首页
中心概况
中心学者
学术动态
项目简介
学者文章
学术会议
人才培养
中心简报
人文论丛
数字资源
媒体传真
 
  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朱鸿林教授来我中心讲学

2016年6月8日,端午佳节前夕,应武汉大学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历史学院邀请,香港理工大学人文学院院长、香港孔子学院院长、中国文化讲座讲授朱鸿林先生,作了题为《王阳明从祀孔庙的学术与政治问题》的学术演讲。讲座由我中心杨华教授主持,历史学院及我中心50多位硕、博生参加听讲。

朱教授首先简要介绍孔庙从祀的知识与历史,及历代从祀真儒的标准与选定,指出有无重要影响的释经著述是从祀成功与否的关键。随后,朱教授着重探讨明朝从祀本朝儒者王阳明,经历隆庆元年初议、万历初年再议和万历十二年复议的过程。朱教授分析前两次从祀议论与高拱、张居正上台等政治因素关联,深入讨论具有决定意义的万历十二年从祀复议的展开,详细比勘礼部尚书沈鲤对朝廷会议“唱票”的处理意见及内阁首辅申时行的反驳理据,最后以万历十三年明神宗裁断名义确定王阳明从祀孔庙。接下来,朱教授讨论在朝廷论定之后唐伯元反对王阳明从祀奏疏及其结果与意义。最后,朱教授从王阳明从祀孔庙的学术与政治意义及其与皇权关系方面进行总结。

朱教授对史料的精细把握和研判工夫,以及从个案研究入手动态探讨制度运作过程的研究方法,引起听众极大兴味。来自我校、华中科技大学、华中师范大学等周边高校的师生,还就明代皇权与学术关系、唐伯元抗议结果所见明代内阁与吏部关系等问题,与在座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吴兆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