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中心学者
学术动态
项目简介
学者文章
学术会议
人才培养
中心简报
人文论丛
数字资源
媒体传真
 
  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黄自进教授访问中心

2016年7月9日,应武汉大学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邀请,台湾中央研究院近代史所研究员、国立台湾师范大学历史学系兼任教授黄自进先生访问中心。在聂长顺教授、洪均副教授的陪同下,黄先生先后参访了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中心与武汉大学台湾研究所。

同日中午,于台湾研究所会议室,黄先生与李少军、任放、聂长顺、洪均、姜海龙、王萌、牟伦海等武汉大学历史学院、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师生共二十余人进行了座谈,就海峡两岸及日本学界的中日关系史、抗日战争史研究的前史与现状、研究方法与新出史料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对中日关系与两岸关系的现状及某些热点问题交换了意见,并与参会学生进行了互动与沟通。

黄自进教授长期致力于近代中日关系史、近代日本政治思想史、近代日本外交史等领域的研究,重要著作包括《阻力與助力之間:孫中山、蔣介石親日、抗日50年》,共291页(北京:九州出版社,2015年7月)、《蔣介石與日本--一部近代中日關係史的縮影》,共470页(台北: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2012年12月)、《蒋介石と日本―友と敵のはざまで》,共248页(東京:武田ランダムハウスジャンパン,2011年)、《「和平憲法」下的日本重建(1945-1960)》,共318页(台北:中央研究院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亞太區域研究專題中心,2009年12月)、《北一輝的革命情結:在中日兩國從事革命的歷程》,共350页(台北: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2001年)、《吉野作造對近代中國的認識與評價:1906-1932》,共248页(台北: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1995年)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