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中心学者
学术动态
项目简介
学者文章
学术会议
人才培养
中心简报
人文论丛
数字资源
媒体传真
 
  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美国德克萨斯大学李怀印教授举行学术讲座

6月3日晚,应武汉大学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和历史学院邀请,美国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校区(The University of Texas at Austin)历史系教授、东亚研究中心主任李怀印先生,在历史学院三楼学术报告厅作了题为《世界史视野下的清朝国家》的讲座。讲座由历史学院副院长杨国安教授主持,中心及历史学院教师陈锋、张建民、李少军、彭敦文、任放、聂长顺、左松涛、洪均、王萌与校内外学生共七十余人参与了讲座。

讲座一开始李教授回顾了西方学者研究中国近现代史的视角的转变问题,主要是从西方中心论到中国中心论,再到全球史的视角;从宏观研究到微观研究,再到最近这十几年,美国又有回到用宏观历史视角研究中国近现代史的趋势。李教授主张把中国放到整个世界历史的视野下,去重新认识近现代中国,并指出这个宏观议题已经与以前完全不同,当中国崛起之后,中国的近现代国家、社会与经济到底是什么性质的?分析它与西方近现代国家的联系与区别,具有学术前沿的意义。

紧接着李教授从清朝的版图切入,讨论了清朝国家的“国家形成”问题,认为清代中国不能称之为西方定义的帝国,并对用帝国-民族国家的二分法以及所谓“从帝国到民族国家”的演进范式来解读中国的国家形成路径提出质疑,李教授提出自己对中国的国家性质的观点,即复合集中主义(hybrid centralism)体制下的“早期近代疆域国家”(early modern territorial state)。李教授主要通过清朝国家与世界历史上其它帝国的对比分析,尤其通过分析清朝国家的财政构造问题、地缘利益和地缘战略问题、治理方式等出发对其观点进行了分析论证。

李教授长达一小时四十五分钟的演讲给在场的听众以深思和启发。演讲结束后,杨国安教授对李教授的精彩演讲做了总结,代表到场师生表示感激,并就相关问题邀请陈锋教授进行简短点评。在点评中,陈教授就李教授关于清代银钱比价波动对财政收入发生影响进而造成国家财政由盈转亏的论述,指出“同样一个问题换一个角度来想,问题意识就不一样了。”

在交流互动环节,现场同学踊跃发言,就明清国家制度的相似性、清朝与民国政权的传承性、元朝与清朝治理方式的异同等问题发问,李教授都细致耐心地一一解答,使同学们获益良多。

李怀印教授简介:

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校区(The University of Texas at Austin)历史系教授、东亚研究中心主任。1987年获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中国近代史硕士学位,1993年赴美,入加州大学洛杉矶校区(UCLA)历史系,师从黄宗智教授,研究近现代中国乡村社会,2000年获博士学位。主要著作Village Governance in North China.1875-1936(中文版《华北村治:晚清和民国时期的国家与乡村》;Village China under Socialism and Reform:A Micro-History,1948-2008(中文版《乡村中国纪事:集体化和改革的微观历程》;Reinventing Modern China: Imagination and Authenticity in Chinese Historical Writing(中文版《重构近代中国:中国历史写作中的想象与真实》等。(陈运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