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中心学者
学术动态
项目简介
学者文章
学术会议
人才培养
中心简报
人文论丛
数字资源
媒体传真
 
  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中心承办商代盘龙城学术研讨会

光明网武汉8月29日电(记者 夏静 通讯员 廖汉强)今日,由武汉市政府、武汉大学和湖北省文物局主办的“商代盘龙城学术研讨会”在汉举行。围绕“商代盘龙城遗址与中华文明之源”这一主题,多位专家学者对盘龙城遗址的研究和保护提出了开创性建议,把保护长江中游文化提升到新的高度。

“研究、保护和利用好盘龙城文化资源,是历史赋予我们的责任与使命。”武汉市副市长刘英姿说,要以盘龙城遗址为切入点,研究武汉城市产生发展的时代背景、地理环境和气候条件,理清其发展的脉络,了解武汉城市发展的特点。她希望参加研讨会的专家学者能提出更多、更好的宝贵意见,进一步完善文化保护的思路,把传承文化和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有机地结合起来,指导武汉的城市建设工作。”

武汉大学冯天瑜教授介绍了盘龙城遗址的历史研究工作。“1954年长江洪水,武汉市防汛筑堤,需要从郊县取土,盘龙城遗址因此被发现。遗址于1963年开始试掘,1974年湖北省博物馆在此设立考古工作站,1988年被评为20世纪中国百项考古大发现之一。2006年,盘龙城遗址被正式列入国家‘‘十一五’规划’保护项目。”冯教授说:“开展盘龙城考古研究,不仅是对历史的尊重与传承,更是我辈不可忽视的责任。”

“盘龙城即将迎来一个新时期,现在回顾盘龙城遗址,要把中原文化与长江中游文化结合起来看。”北京大学李伯谦教授认为,在整个中华文明史中,盘龙城起着不断发展和传承文化的作用。他表示,“一个城市有没有自己的文化实力,有没有自己的文化底蕴,这很重要。总结历史经验教训,我们要把文化放在重要的位置上,保护盘龙城遗址是一个非常正确的决策。”

盘龙城遗址是我国长江中游地区首次发现的、同时期保存最为完好的商代早期城市遗址,距今约3500年,至今已出土各类文物2000余件。遗址内发掘的三座大型宫殿建筑,体现出我国早商阶段前堂后寝的宫殿格局,奠定了中国宫殿建筑的基础。据悉,研讨会结束后,盘龙城遗址公园将正式动工,预计2016年可建设完成。

商代盘龙城学术研讨会,由我中心与武汉市历史文化风貌保护委员会办公室、武汉市文化新闻出版广电局、武汉市黄陂区人民政府承办,于2013年8月29日在武汉晴川假日酒店举行。与会的专家学者、省市领导等共70余人。

http://difang.gmw.cn/hb/2013-08/29/content_8744512.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