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中心学者
学术动态
项目简介
学者文章
学术会议
人才培养
中心简报
人文论丛
数字资源
媒体传真
 
  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日本阳明学的展开——记钱明教授学术报告

5月27日晚,浙江省社科院钱明教授做客武汉大学国学院,在学院大报告厅为同学们献上了一场题为“日本阳明学的展开——从山田方谷到三岛中洲、涩泽荣一”的学术报告。本场报告由武汉大学传统文化中心欧阳祯人教授主持。

欧阳祯人教授首先对钱明教授作了简要的介绍。钱明教授曾留学日本,师从日本著名中国学专家冈田武彦先生,获得九州大学文学博士学位。回国后,钱明教授就职于浙江省社科院,并先后兼任浙江国际阳明学研究中心主任,贵州大学中国文化书院兼职研究员,中国计量学院人文学院特聘教授,国际儒联理事、浙江省儒学研究会常务理事兼副秘书长、全国中日文化交流协会理事。钱明教授的学术兴趣主要集中在阳明学、浙学、明清学术史、东亚关系史等方面,有《阳明学的形成与发展》、《浙中王学研究》等一系列专著及论文问世。此外,他在古籍整理方面也有很大成就。

钱明教授的报告的主题是“日本阳明学的展开”,他首先指出“阳明学”这一现在颇为流行的提法实际源自日本,由井上哲次郎最先提出,到1896年,吉本襄的铁华书院在东京创刊《阳明学》杂志,开始正式使用“阳明学”概念。此后,这一概念逐渐被日本及东亚其它国家的学者普遍接受和使用。

钱明教授认为,日本接受阳明学,不单因为阳明的思想有打破思想禁锢的精神力量,更在于阳明本人所具有的“儒者之功,仁人之勇”的政治气魄,这契合了日本重“术”(实学)的传统,使得他备受日本学者、政治家的亲睐,成为各藩校的主要学问形态及诸大名推进藩政改革的主要思想资源之一。以山田方谷一系为例,作为协幕派的代表,山谷对阳明学十分推崇,他受到阳明“义利观”的鼓舞,对当时松山藩的财政和教育做了卓有成效的改革。这种“义利并举”的观念被三岛中洲所继承和发展,他随后提出了“义利合一论”和“道德经济合一论”。后来,涩泽荣一将其概括为“论语加算盘”,强调在武士道“忠君爱国”精神指导下,用经营管理资本主义工商业的务实方式来发展日本经济。这实际上显示了阳明学在日本发展的独特性。

此外,钱明教授也注意到阳明学的发展所产生的负面影响,虽然阳明学适应了当时中低层武士的革命化诉求,但也容易导致极端,这使其很容易发展成为“国家主义”、“民粹主义”等糟糕形式。在报告的结语部分,钱明教授提醒我们在对待周边文化时,应当抛弃自我中心意识,承认各国文化的异质性、独立性。在他看来,这或许有利于我们建立一种平等基础上的区域文化。

在最后的互动环节中,钱明教授对“中国和日本阳明学的差异”以及“我们如何实现阳明学在现代的发展”等问题作了回应。钱明教授认为,日本学者重视阳明学的实用价值,这与中国学者重视“心性”不同,这大概与国家环境、民族特性有关,由于任何思想的实现都需要相应的土壤,因此注定了阳明学在中国和日本发展的不同状况。整场报告钱明教授的思路清晰,材料丰富,在论证上细致严密,体现了他所受的严格的学术训练和渊博的知识。互动环节结束后,主持人欧阳祯人教授对本次讲座做了全面而精简的总结,本场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