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中心学者
学术动态
项目简介
学者文章
学术会议
人才培养
中心简报
人文论丛
数字资源
媒体传真
 
  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张昭炜整理编校的《万廷言集》、《胡直集》出版

近期,我中心张昭炜整理编校的《万廷言集》、《胡直集》分别由中华书局、上海古籍出版社出版,其中《万廷言集》列入《理学丛书》,《胡直集》列入《阳明后学文献丛书》。

两部文集选择底本精良,其中《胡直集》收录的《衡庐精舍藏稿》、《衡庐精舍续稿》以北京大学图书馆藏明刻本为底本,《太虚轩稿》以国家图书馆藏珍本为底本。《万廷言集》收录了国家图书馆藏明刻善本《学易斋集》二十卷、日本尊经阁文库藏《学易斋集》十六卷、《易原》四卷(附《易说》二卷)、台北“中央图书馆”藏《学易斋约语》二卷以及南昌万氏族谱中的诰命、传记等珍贵资料。

胡直与万廷言是阳明再传弟子中的重要学者,是江右王学的杰出代表。胡直综合了“王门小秀才”欧阳德与江右王门巨子罗洪先的思想,以觉言仁,以调和阳明学、朱子学的《胡子衡齐》闻名于学界。万廷言扎根于江右王门的收摄保聚,融合了王畿的先天正心学,于艮背功夫深有所证,即冲然而恬愉,能够推原阳明未尽之旨。黄宗羲评价万廷言:“深于《易》,三百八十四爻无非心体之流行,不著爻象而又不离爻象。自来说《易》者,《程传》而外,未之或先也。”万廷言代表了心学易发展的高峰,《易原》是继程颐《程氏易传》后易学发展史中的又一个里程碑。万廷言著作自明代失传,一直是阳明学界、易学界研究的空白。《万廷言集》的整理出版,将有利于推动阳明学、易学领域中的深入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