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中心学者
学术动态
项目简介
学者文章
学术会议
人才培养
中心简报
人文论丛
数字资源
媒体传真
 
  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我校哲学学科在教育部举行的全国一级学科整体水平排名中名列第二

2月上旬,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在其网站上公布了2003年全国一级学科整体水平排名结果,我校哲学学科获得了总分85.32分的优秀成绩,名列全国第二名。其分项指标,学术队伍获得87.09分,排名第二,在北京大学之前;人才培养获得86.05分,排名第二,仅次于北京大学;科学研究、学术声誉均排名第三,四个分项指标总体表现比较均衡。这基本上反映了我校哲学学院在全国的学术地位与综合实力。

这次全国有21家哲学单位参加了评估。整体水平排名,北京大学排名第一,复旦大学排名第三,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排名第四,中山大学与南京大学依次排第五第六名。第二与第三名之间相差4点多分,而第三四五六名之间只间隔半分或1分多。中国人民大学沒有参加这次评估活动。据主持这次评估的教育部评估所介绍,这项评估本着客观、规范的原则,拟每三年举行一次,旨在引入竞争、激发活力,促进全国各一级学科的建设和发展。

我校哲学学院自1994年以来即是国家基础学科人才培养与科学研究基地,经过两次评估均获得优秀。其马克思主义哲学与外国哲学于1988年即成为全国重点学科。该院1999年就被批准为博士后流动站,2000年成为哲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单位。2001年该院与文学院、历史学院共同组建的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成为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2001年马克思主义哲学被批准为第二届全国重点学科。该院中国哲学、外国哲学、美学、宗教学等二级学科均具有相当影响力。以上五个二级学科在官方与民间的排名中均列前一、二、三名。哲学一级学科曾于2001年和2003年在民间性的广东管理科学院的中国大学排名中,两次获得第一名。哲学学科是我校的品牌学科,有坚实的基础与深厚的底蕴。一直以来,我校哲学学院的学术水平和综合实力始终为海内外同行所肯定。

哲学学院院长郭齐勇教授对这一评估结果表示满意。在日前举行的全院教职员工大会上,他指出,这一成绩的取得是校党委、校行政与各部门领导的正确指导与热情关怀的结果,是对全院师生员工通力合作、努力奋斗的极大鼓励。他表示,哲学学院将进一步苦练内功,推出精品,加强团结,广结善缘,努力增强国际化程度,创造性地做好教学、科研、学科建设工作,戒骄戒躁,求真务实,巩固并扩大这一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