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中心学者
学术动态
项目简介
学者文章
学术会议
人才培养
中心简报
人文论丛
数字资源
媒体传真
 
  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16—19世纪的文学进程与中国思想文化变迁》进 展 情 况

《16—19世纪的文学进程与中国思想文化变迁》是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2002—2003年度重大项目,2002年12月26日由教育部社政司批准,正式立项。2003年2月21日,项目负责人陈文新主持召开工作会议,审议通过了开题报告,项目研究工作全面展开。迄今(2003年12月)为止,已发表论文7篇:

1.《< 西游记>与神魔小说审美规范的确立》,陈文新、余来明撰,《东南大学学报》(社科版),2003年第5期。

2.《< 红楼梦>与< 西厢记>》,陈文新、余来明撰,《中华艺术论丛》第1辑,上海辞书出版社,2003年8月版。

3.《论< 隋唐演义>的基本品格及其小说史意义》,陈文新撰,《武汉大学学报》(人文版),2003年第4期,《新华文摘》2003年11期收目。

4.《论明清小说的体性特征》,陈文新撰,韩国《中国小说研究会报》2003年9月号。

5.《人情小说审美范式的确立》,陈文新撰,《学术研究》2003年第5期。

6.《17世纪小品精神的没落》,赵伯陶撰,《武汉大学学报》(人文版)2003年第5期。

7.《17世纪才学小说的审美特征》,鲁小俊撰,《人文论丛》2002年卷,武汉大学出版社2003年12月版。

在撰写和发表论文的同时,我们用更多精力从事项目专著的撰写。经与某省人民出版社商定,拟以这一重大项目为主体,编撰出版一套规模宏伟的《中国文学编年史》,始于先秦,迄于当代,共18卷,每卷约50万字。目前,这一计划进展顺利,项目组已完成初稿约400万字。至明年年底,其主体部分可以基本完成。2005-2006年出齐。这是迄今为止第一部完整的《中国文学编年史》。就体例而言,其突出特征是将文学进程与思想文化变迁合为一体加以呈现。重点收录的内容包括:1.重要文化政策;2.对文学有显著影响的文化生活(如讲学、重大文化工程的进展、相关艺术活动等);3.作家交往(唱和、社团活动等);4.作家活动;5.重要作品的创作、出版和评论;6.争鸣(团体之间、个人之间在重要问题上的论辩等);7.其他。其关注对象包括传统的经、史、子、集,堪称典型的综合研究。以中国文学编年史研究为基础,我们拟在2006年-2008年之间,继续拓展这一课题,撰写一部缜密完整的《五千年文学进程与中国思想文化变迁》,侧重于阐释,为文学研究、文化研究开辟新的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