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中心学者
学术动态
项目简介
学者文章
学术会议
人才培养
中心简报
人文论丛
数字资源
媒体传真
 
  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我中心与清华大学国学院共同举办“阳明学文献与思想研讨会”

        2017年8月26至27日,我中心与清华大学国学院合办的“阳明学文献与思想研讨会”在清华大学召开。此次会议对以往阳明学的文献整理工作做了学术总结,并规划了未来的工作领域。对于如何进一步将阳明学文献与思想相结合展开研究,以形成新的研究方向,也进行了前瞻性讨论。

        清华国学院院长陈来教授、副院长刘东教授、台湾“中研院”钟彩钧教授、香港理工大学朱鸿林教授、复旦大学吴震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张志强研究员以及华东师范大学方旭东教授等三十余位阳明学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会议。我中心副教授张昭炜参与筹划了本次会议。

        张昭炜近年来一直致力于阳明后学的文献整理和研究工作,已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阳明学发展的困境及出路”,出版有《胡直集》(“阳明后学文献丛书”第二编,上海古籍出版社)、《万廷言集》(《理学丛书》,中华书局)等阳明后学文献整理著作。鉴于他在阳学后学的文献整理和思想研究方面的学术建树,杜维明、陈来、张学智等著名学者共同支持由张昭炜担任“阳明后学文献丛书”第三编的主编工作。经过五年的整理,该丛书第三编(包括《陶望龄全集》《唐枢集》《周汝登全集》《陶奭龄集》《李材集》《陈九川集》《查铎集》《邹德涵集(附邹善集)》《邹德溥、邹德泳集》《邹元标集》等十种)即将由上海古籍出版社陆续出版。阳明后学第三编的课题组成员也参加了本次会议。

        中国哲学史学会网等多家媒体对此次会议做了报道。(http://www.zgscph.org/2017/0828/505.html?from=singlemess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