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中心学者
学术动态
项目简介
学者文章
学术会议
人才培养
中心简报
人文论丛
数字资源
媒体传真
 
  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日本东京大学林少阳教授来中心作学术报告


        910日下午,日本东京大学综合文化研究科林少阳教授应邀来我中心访问,在别墅12栋会议室做两场学术报告。报告题目为《战后日本中国学界“东亚的世界秩序”话语——人类学馈赠概念、礼或“文”的视角的一个剖析》、《以“文”手段之辛亥革命》。

    林教授的第一场报告,对战后日本中国学界关于“朝贡体制”或“册封体制”的代表性学术成果和观点予以评述;化用发生于文化人类学领域的“馈赠”概念,结合中国传统的“礼”“文”概念,为“朝贡体制”或“册封体制”的研究提供新的学术视角,显示了超越以往研究的局限,展开“国际对话”学术风范和在西方公法体系之外探究国际秩序构筑新可能性的现实关怀。

林教授的第二场报告认为,应该在对“革命”概念重新认识的基础上,超越“革命派”“立宪派”二分法的局限,将以“辛亥革命”为标志的晚晴革命理解为“晚清重大变革”,而这场“重大变革”则包括“文”和“武”两大侧面;只有充分认识了“武”的或暴力的“辛亥革命”前前后后有一“文”的革命的存在,“武”的或暴力的“辛亥革命”以及民国初年的“新文化运动”才能被真正充分的理解;章太炎即是晚晴“文”“武”双重革命的大代表。

    学术报告会由中心副主任余来明教授主持,中心主任杨华教授及历史学院近现代史学科带头人李少军教授做点评。参加报告会的还有中心副主任曾晖、聂长顺、洪均老师、博士后及诸多硕、博研究生,历史学院副院长杨国安、任放、姜海龙、王萌老师,台湾研究所谢远笋、姚彬彬老师,外国语学院日语系夏晶老师,湖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郝祥满、外国语学院刘海燕老师等。林教授开阔的学术视野、新颖的学术视角,引起与会师生热烈讨论,大家都表示获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