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中心学者
学术动态
项目简介
学者文章
学术会议
人才培养
中心简报
人文论丛
数字资源
媒体传真
 
  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陈大康先生讲座

2017年11月18日上午,“珞珈传统文化论坛”在武汉大学文学院会议室举行。本次讲座由武汉大学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主办。论坛邀请到了华东师范大学终身教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委员、上海古典文学学会副会长陈大康先生做学术报告,题目是“审视起点——文学研究方法论漫谈”。此次讲座由中心副主任余来明教授主持,陈文新教授及中心、文学院部分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讲座伊始,陈大康教授就强调了文学研究方法的重要性。分别以游国恩和袁行霈两位先生主编的文学史教材为例,指出了传统文学的研究思路均是立足于作家生平、时代背景、思想倾向及艺术成就等几个方面而展开的研究。陈教授以吴承恩为其父撰写的《墓志铭》为切入点,谈及就《西游记》一书中“招女婿”的情节而言,《西游记》作者乃吴承恩之说存疑。指出了传统研究方法以围绕作者、时代背景等方面而展开的研究理路存在着一些问题。

紧接着陈教授从当代文学研究存在着照搬西方文艺理论的现象谈起,讨论了在古代文学研究中照搬新兴西方理论无法完全对接而造成的一些问题,对以西方“固定化”范式来解决传统文学研究中产生的问题提出质疑,随后陈教授提出了自己对于古代文学研究方法的观点,即审视“起点”以及重视未被纳入文学史范畴的内容。前者强调要对文学研究中一些“天经地义,理所当然”的概念展开反思,学术研究要在充分解读引用概念的内涵及外延的基础上而展开。后者以明代文学史撰写中“词”的缺席以及《红楼梦》中王夫人与其媳李纨对话的缺失为例,指出了在文学研究中,“有”和“无”都是值得注意的研究对象。

陈教授长达两个小时的演讲给在场的听众以深思和启发。讲座的整个过程中,陈教授手无片纸,而各种掌故和例证信手拈来,思维敏捷,逻辑清晰,学理与意趣兼备,在场的听众均表示收获颇丰,开启了更为宽广的学术视野。

陈大康教授简介:

华东师范大学终身教授,曾任中文系学术委员会主席兼文学研究所所长,兼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委员、上海古典文学学会副会长、《文学遗产》编委、《中国文学研究》编委、Frontiers of Literary Studies in China编委等。出版《通俗小说的历史轨迹》、《明代商贾与世风》、《明代小说史》、《中国近代小说编年》等专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