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中心学者
学术动态
项目简介
学者文章
学术会议
人才培养
中心简报
人文论丛
数字资源
媒体传真
 
  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武汉大学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召开学术委员会

2017年11月18日下午,武汉大学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第四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武汉大学珞珈山庄召开。参加会议的有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陈大康教授、南京大学历史学院范金民教授、南开大学历史学院常建华教授、厦门大学历史学院陈支平教授、华中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朱英教授、武汉大学资深教授冯天瑜先生、武汉大学国学院郭齐勇教授、武汉大学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陈锋教授、陈文新教授,以及中心的现任领导杨华主任、储昭华、余来明、曾晖副主任等。会议由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之一的陈锋教授主持。

杨华主任首先介绍了中心近几年发展取得的成绩,并感谢各位委员在中心发展过程中给予的支持和帮助。同时,他就中心未来的学术发展方向、学术期刊建设、体制机制改革等问题向各位委员征求意见和建议。在随后的发言中,各位委员结合自己的经验和认识,纷纷建言献策。

朱英教授在发言中介绍了华中师范大学近代史所在打造基地集刊方面的经验,提出要做好做强一本杂志,必须要有完善的运作流程,主打的品牌栏目,以及善于进行运作的出版机构。常建华教授则指出,作为一个有着深厚学术传统的教育部重点研究基地,应当在某一个阶段集中在一个重要的学术方向展开研究,围绕重大问题设计研究课题,以产出具有影响的标志性成果和代表性成果。陈大康教授从制度机制改革方面提出了有益的建议,在他看来,一个中心要想获得持续、稳定的发展,需要在保持研究者的心态同时,不断进行体制机制创新,适应时代发展的要求。陈支平教授从学术发展的角度指出,在新形势下,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的发展应当与当下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时代趋势相结合,发挥中心学术研究的优势,更多关注现实,拓宽研究思路。范金民教授结合南京大学教育部基地中国思想家研究中心、民国史研究中心的发展,提出应当在不断变化的形势下,处理好平台建设发展与人文学术研究之间的关系,在方向凝练、学术规划方面应注重关注具有重大理论、现实意义的命题。

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之一的陈文新教授组最后做总结陈词,充分肯定召开学术委员会的意义,对各位委员就中心刊物的建设、未来学术发展方向、体制机制改革等问题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深表赞同,认为中心在顺利完成工作交接之后,在学界同仁的支持下,未来的发展必将进入一个新的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