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中心学者
学术动态
项目简介
学者文章
学术会议
人才培养
中心简报
人文论丛
数字资源
媒体传真
 
  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刘志伟、仲伟民教授举行学术讲座

2017年12月2日晚七点半,应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暨历史学院邀请,中山大学历史系刘志伟教授、清华大学历史系仲伟民教授于历史学院一楼107教室举行学术讲座。讲座由陈锋教授主持,历史学院副院长杨国安教授、任放教授、周荣研究员、刁莉副教授等财政转型与财政整理课题组的多位专家出席,中心、学院及校内外学生100余人到场聆听。

1203_6.jpg

刘志伟教授以《一条鞭法与明代社会转型》为讲座主题。

演讲开始,刘教授对于自梁方仲先生以来的相关研究成果做了回顾。刘志伟教授认为:“一条鞭法”最关键的两点在于:募役与计亩征银。此外,从实物税和徭役到货币赋税,从人头税到土地税的变化,这样的演变并非在明代凭空出现,从春秋战国以后(尤其是唐宋)历次赋役制度的改革,多是朝着这个的趋势进行,“一条鞭法”的意义应该放在长时段下去理解。

1203_9.jpg

刘教授认为,从十六世纪至十七世纪,“一条鞭法”及摊丁入亩的实施在中国确立了货币赋税及土地税的政策,这促使中国从国家上层建筑到基层社会都发生了巨变,包括国家赋税征派机制、财政体制、地方财政体系、编户齐民的性质、宗族等方面。最后,刘志伟教授总结:“‘一条鞭法’从开始实施到完成现代使命,真正见证了一个古老国家由传统向现代的转型。”

仲伟民教授以《鸦片经济与晚清王朝的命运》为讲座主题。

首先,仲教授从“鸦片依赖症”引出问题。一方面,英国在东方建立的殖民地在很大程度上是建立在鸦片经济的基础上;另一方面,不仅清政府,晚清中国经济与社会也严重地患上了“鸦片依赖症”。因此,鸦片在晚清不仅没有被禁绝,清政府反而实行越来越宽松的政策,直至完全放开,从而导致鸦片危害越来越大。

1203_8.jpg

仲教授进一步阐释了晚清中国对鸦片的依赖,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第一,民众依赖:罂粟种植成为鸦片产区农民生存的基本手段;第二,地区经济发展依赖:鸦片贸易成为地区发展的重要商品,如香港、上海;第三,财政依赖:鸦片税收成为清政府解决财政困难的重要途径;第四,社会依赖:鸦片成为日常消费品和新兴城市文化的媒介。

随后,仲教授介绍了鸦片依赖对晚清政府的存续以及对民族主义的助推作用。鸦片依赖致使列强认可清政府的继续统治,从利益最大化的角度分析,列强希望有一个软弱但尚能维持运转的政府存在,这样他们既能对中国发号施令,又能从中获益。随着鸦片吸食的扩大化、普遍化,鸦片问题的讨论助推了民族主义情结,精英的广泛参与国际反吸毒组织的结合,则促成了清末禁烟运动的成功。尽管清政府在20世纪初力图通过新政挽救摇摇欲坠的帝国大厦,但最后仍未能摆脱灭亡的命运,其中鸦片所造成的危害不容低估。

最后,两位教授与师生们进行了交流互动,讲座在热烈活泼的氛围中圆满结束。(李明晨、蒋昌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