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中心学者
学术动态
项目简介
学者文章
学术会议
人才培养
中心简报
人文论丛
数字资源
媒体传真
 
  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复旦大学罗剑波教授来中心畅谈文学评点

12月14日上午,应中心“概念史视域中的中西日文化互动研究”青年团队邀请,复旦大学罗剑波教授来中心讲学,讲座题目是《文学评点漫谈》。该讲座为概念史团队主办的“珞珈传统文化论坛·概念史系列讲座”第四讲。参加活动的除青年团队的成员外,还有来自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文学院、历史学院、艺术学院、外语学院等院系的部分老师和学生。

罗剑波教授为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复旦大学中国古代文学研究中心教授,同时担任《复旦学报》编审、《中国文学研究》编辑部主任。在《文学评论》、《文学遗产》、《人民日报》等刊物发表论文30余篇,出版学术著作三种,主持多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

作为古代文学研究的专家和重要学术期刊的编审,罗剑波教授指出,新材料的发现和运用,是目前学术期刊摘选高质量学术论文和二次文献转载的重要标准。结合《楚辞》评点研究史的经验,罗教授与大家分享了自己找寻新材料——明代冯绍祖校刊《楚辞章句》的过程,以及通过这项新材料形成研究成果的心得体会。

面对研究者们所反映的新材料难找的问题,罗教授认为关键是要下“苦功夫”。除了从浩阔、复杂的文献资料库去找寻、搜集外,还有辨别、去伪、求证等其他重要的环节。这些工作虽艰难,但意义却很重大。罗教授结合自己读研期间几篇论文写作的真实经历,向在座的师生尤其是博士、硕士们阐明了扎实的文献阅读对个人今后学术研究的重要意义。

在接下来的环节中,罗教授与“概念史视野中的中西日文化互动研究”青年团队的教授和学者们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大家一致认为新材料的发现,不仅仅可以从被忽略的中国文学史上去找寻,同时也可以扩展到与中华文化密切相关的日本、韩国等其他的区域。而重视发现和运用新材料也不仅仅局限于文学评点这一块,也值得推向更为广阔的研究领域。

最后,参加讲座的博士、硕士们也纷纷向罗教授提问。例如新材料该如何把握、学术热点是否要去追踪、论文选题的切入角度、文献综述的合适写法等问题,这些问题都是在大家在学习和科研过程中所遇到的共同性的疑惑。罗教授充分赞扬了同学们的学习热情,同时就上述问题给予了专业而耐心的解答。在各位老师和同学们的掌声中,此次讲座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