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中心学者
学术动态
项目简介
学者文章
学术会议
人才培养
中心简报
人文论丛
数字资源
媒体传真
 
  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欧阳祯人教授新著《思孟学派新论》出版

欧阳祯人教授新著《思孟学派新论》出版

《思孟学派新论》,欧阳祯人著,2017年9月由贵州孔学堂出版书局出版。


各章内容提要:

从远古走来的思孟学派

本章从儒家道统与禅让制、性善论与民本思想的内在机制、儒家心性论与性情论、天命观以及道家的思想倾向五个方面对《尚书》与思孟学派的关系进行了比较性研究,由天命论、心性论、性情论,扩充到禅让制和德政仁政,使之在理论上连贯成一个整体,整理出了思孟学派是从《尚书》中走出来的文本事实。文章还论证指出,道家学派原本是孕育在儒家的母体之中的一种思想支流。《老子》受到了《尚书》的滋养。思孟学派从“克己寡欲”、“纯一之德(诚)”以及“光被四表,格于上下”三个方面熔铸和发展了《尚书》的道家思想。《尚书的性情思想研究》一文站在整个儒家心性学思想史上,从“情真意切、敬德保民”、“降衷于民、天畏棐忱”和“敬德修德,律己克诚”,三个方面讨论了《尚书》的性情思想,讨论了《尚书》的性情思想对孟子、甚至陆王心学的影响。

易庸合说—以《中庸》为核心

本章从《大学》与《中庸》的宗教性、《中庸》的精神实质、《中庸》的性情思想、《中庸》的诗化境界等方面,对《大学》的“明明德”、“格物”“中”和《中庸》的“天命之谓性”等字、词、句的含义及其与新近出土文献思想的关系进行了深入的研究,探赜索隐,阐幽表微,深刻揭示了这两部经典,特别是《中庸》的宗教性内涵,对《大学》《中庸》《周易》的天人精神、诗化境界,以及所追求的性情境界进行了系统的阐述。本章以先秦儒家由原始宗教向人文主义转型的历史脉络为依据,刷新了历代关于“格物、致知”的各种观点,为现代人格物致知、正心诚意、修身齐家,走向社会,走向世界,加强道德修养,去做一个真正幸福的人,提供了重要的现代诠释。

孟子的人性思想

本章首先总结了孟子性情思想的三个来源,然后,从“与百姓同乐”、“性善论”、“自由论”总结了孟子性情思想三个方面的内涵。孟子的人格自由论从人的独立性、至诚动天和浩然之气三个方面,论述了孟子的自由思想,是建立在“性善论”基础之上,追求自我内心之“万物皆备于我”的主体圆满,以“诚”的超越贯通天人,以个体的身心性情显发天道,逐步将人之所以为人的境界向上提升到“天”之无限的人格自由论。本章还讨论了儒家人格的修养论,它与我们当今脱离生活实际的“学问之道”不同,其最大的特点就是与生活实践紧密相连,与人之所以为人的道德情操紧密相连。孟子的“学问之道”已经把孔子“学”的思想,完全实践化,为陆九渊、王阳明的心学生发埋下了千里伏笔,也为我们当今的道德建设提供了借鉴。

孟子的教育思想研究

本章讨论了孟子的“养”,是直接承接孔子、曾子、子思子而来的一种人格修养途径。它是从内圣到外王的理路,更是从天道之“圣”到人道之“凡”,内在超越的理路。它的首要贡献,在通过人伦日用、无处不在的“养”来成就自己内在超越基础之上的独立性和“万物皆备于我”的丰富性。这是“从身从心”之“仁”学、“践形”学说的组成部分。然后,由己及人,由近及远,由“孝悌之养”、“父母之养”,抵达天下父母之“养”。这又是对孔子之“恕道”的深化,也是《大学》内圣外王理路的延展,给后来的荀子及其儒学提供了重要的启示。然后又从教师与学生的关系之中讨论了孟子的教学方法是其仁政思想的自然扩展,并且因此产生了深远的社会影响。

孟子的政治哲学研究

本章首先从《鲁穆公问子思》与《孟子》的比较之中,挖掘了从子思子到孟子思想体系中的民主精神的萌芽,作者明确指出,中国的原始儒家思想中,是充满了对民主精神的诉求的。然后本文从民本思想、政治权力的合法性和战争的主体等方面讨论了《司马法》与《孟子》的异同,从而揭示了孟子战争理论的思想来源和形成背景。作者指出,孟子反对的战争是反对春秋战国时期诸侯之间彼此的掠夺战争,而孟子的政治哲学理论在很大程度上是彻底反对战争的。与《司马法》不同的是,孟子是通过“仁政”的建设来赢得人民的支持,以此取得“仁者无敌”的最佳效果,从政治上彻底消除战争的可能性。最后,文章通过对孟子的国家政权过渡理论全面、系统的分析,揭示了孟子与《司马法》以及先秦各种兵书在战争理论上的根本区别。在此基础之上,本章还系统讨论了新近出土简帛文献《曹沫之阵》在中国儒家思想史上的地位。

【欧阳祯人简介】

欧阳祯人,哲学博士,武汉大学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教授,兼任武汉大学国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中国哲学史、新近出土简帛文献思想、先秦诸子以及中国传统文化的现代转型研究。现任中国哲学史学会理事,中华孔子学会常务理事,中华孔子学会阳明研究会副会长、中国哲学史学会曾子学会副会长。武汉大学阳明学研究中心主任,《阳明学研究》杂志执行主编。武汉市孝文化国学院院长。湖北省孔子学术研究会副会长,湖北省《周易》研究学会副会长,贵州省孔学堂学术委员会委员。2011-2015年,贵州省中国阳明文化园设计控规文化总顾问。曾赴美国、法国、俄罗斯、德国、日本、新加坡、丹麦、越南、香港等地访问、讲学或研究。已经出版《中国传统文化》、《郭店儒简论略》、《先秦儒家性情思想研究》、《从简帛中挖掘出来的政治哲学》、《刘咸炘思想探微》、《从心性到政治》等专著及相关论著16部。曾经主持与参与多项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教育部重大项目的研究工作。在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长篇学术论文150多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