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中心学者
学术动态
项目简介
学者文章
学术会议
人才培养
中心简报
人文论丛
数字资源
媒体传真
 
  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龙登高教授、李培德教授举行讲座


20171227日晚,应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与历史学院邀请,清华大学龙登高教授、香港大学李培德教授先后在历史学院一楼107教室分别作了题为《地权交易的演进与传统经济变迁—清代与宋代的比较视野》和《150年来汇丰银行在中国和香港》的学术报告。讲座由陈锋教授主持,张建民教授、杨国安教授、任放教授、刁莉副教授、洪均副教授等校内外师生数十人到场参与。

QQ图片20171231155537龙教授的报告,主要包括三个部分:中国历代土地产权形态与交易方式的发展,宋清两代对典权的不同政策,地权制度演变带来的影响。

土地产权形态按层次至高向低分为所有权(自物权)、他物权(占有权)、用益物权(使用权)和担保物权三层。分别对应的交易方式为绝卖或活卖、典、租佃与押租三类。在交易价格上,大致呈由高到低的走向。并且认为押租是筛选佃农的有效方式。在典权交易上,宋到清逐渐走向简化。这主要表现为清代免除了赴官签订契约与过割物业的手续,减少管制;雍正年间免除典税,典契形制由合同改为单契。

龙教授认为,土地产权与交易方式的多样性,满足了农民需求,降低交易风险,推动个体农户独立经营,扩大农业“中产阶级”,奠定了相对稳定传统社会的形成基础。


0AC64F8B4A8889CA6AE03D5CE70E9C73李教授则回顾了汇丰银行150年的发展史,重点讲述了其成功原因。

汇丰银行至始至终都有效利用了与华人客户之间的合作关系,这是其成功的关键。从1865年创立于香港、上海,而后很快扩展到中国各口岸及亚洲的贸易中心城市,这主要懂得利用海外华商的网络来建立自己的分行网络。在后来的发展过程中,汇丰发展深化同买办家族的合作关系,发行保证信用的庄票,建立起独树一帜的经营模式。这些无不因势利导地借助了华人的关系。

报告中,李教授征引大量报纸、照片、档案等原始史料,足见材料积累用力之深。最后,李教授再次重点强调,汇丰银行确实是帝国主义背景的银行,但其成功,关键在于了解中国并善于与华人合作。

讲座后,师生就相关问题,与两位教授进行了简短的学术互动。两位教授不同的视角和方法,对同学们学研之路带来了新的思维。(徐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