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中心学者
学术动态
项目简介
学者文章
学术会议
人才培养
中心简报
人文论丛
数字资源
媒体传真
 
  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葛金芳教授举行学术讲座

12月28日晚,应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暨历史学院邀请,北京师范大学、湖北大学特聘教授葛金芳在历史学院一楼107教室举行了题为《从两宋经济结构看海丝兴起的缘由》的讲座。讲座由历史学院副院长杨国安教授主持,陈锋教授、张建民教授、杨国安教授、王萌副教授、洪均副教授等师生数十人到场聆听。

葛教授的讲座主要讲了五部分内容。第一部分是从世界格局和东亚格局的变化,阿拉伯商人的崛起,两宋经济结构的变化引发的产品输出的需求以及先进的航海技术等方面分析了宋代海上丝绸之路替代陆上丝绸之路,成为中外经济交流的主要渠道的原因。在第二部分中,葛教授讲述两宋经济结构的变化,即从宋代开始,中国社会进入了从农业社会向农商社会的过渡阶段,葛教授分别从两宋时期白银的货币化、工商业的兴起、市场的发达等方面进行论证。第三部分则是分析了推动两宋社会经济结构发生变化的力量,如农民人身依附关系的削弱、平民地主的兴起、士大夫的力量、商人和手工业者阶层的兴起。第四部分则是讲述了两宋社会存在的农业民族和北方游牧民族、农业文明和工商业文明、地方自治和中央集权三大结构性矛盾及其引发的紧张冲突,并最终制约了两宋市场经济的孕育与发展。最后,葛教授以史为鉴,通过对比欧洲及两宋社会经济发展的历史,认为市场经济道路与民主制度的相辅相成是欧洲走出中世纪的关键所在。

演讲结束后,杨国安教授对葛教授的精彩演讲做了总结。葛教授以开阔的学术视野、丰富的知识,以及用生动又充满激情的演讲方式给师生们上了宝贵的一课,到场同学在获得诸多启发的同时也感受到了“名师”的风采。(陈运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