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中心学者
学术动态
项目简介
学者文章
学术会议
人才培养
中心简报
人文论丛
数字资源
媒体传真
 
  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冯天瑜教授珞珈讲坛畅谈明清之际四杰学术“近代性”

3月2日上午,著名文化史家、湖北省荆楚社科名家、武汉大学资深教授冯天瑜先生做客珞珈讲坛,带来了一场题为《明清之际四杰学术“近代性”考略》的专题报告。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杨华教授主持讲座,校党委副书记沈壮海教授为其颁发珞珈讲坛纪念证书。

在两个多小时的讲座中,冯先生娓娓道来,通过他的讲述,徐光启以实证研究和数学语言进行锻造“新工具”的学术实践,顾炎武区分“天下”与“国家”的“近代性”思想,王夫之的“文化中心多元”论、“文化中心转移”论、“元气不灭”论、理性主义历史观及其驳斥退化历史观等直逼近代思辨的若干哲思,黄宗羲开辟民主主义先路的“近代性”观念,如抽丝剥茧一般地呈现在听众面前。

冯先生在演讲中指出,中国近代文化的资源除来自西方外,还取用于中国自身的文化传统,尤其是明清之际的早期启蒙思想,而徐、黄、顾、王等“四杰”是提供本土资源的突出代表。产生于明清之际的早期“近代性”思想,在近代前夜的中国曾深受压抑,它们埋伏于17世纪,影响力则发皇于19世纪末、20世纪初,因西方思想的输入而重新激活,成为近代中国社会文化转型的重要思想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