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中心学者
学术动态
项目简介
学者文章
学术会议
人才培养
中心简报
人文论丛
数字资源
媒体传真
 
  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钞晓鸿教授举行学术讲座

2018年3月16日晚七点半,应武汉大学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暨历史学院邀请,厦门大学图书馆馆长、人文学院副院长钞晓鸿教授在振华楼C座历史学院中庭二会议室举行了题为《回顾与反思:冀朝鼎先生及其水利史研究》的讲座。讲座由历史学院副院长杨国安教授主持,陈锋教授、徐斌副教授、王萌副教授、洪均副教授等中心、学院师生数十人到场聆听。

钞教授此次演讲,首先从对冀朝鼎先生的生平经历以及《中国历史上的基本经济区与水利事业的发展》的版本入手,对学界存在的诸多不同说法一一进行了考证。在这一部分,钞教授将他如何提出问题、排比史料、考证分析的详细过程展示得淋漓尽致。紧接着,钞晓鸿教授分析了中英文学术界对《中国历史上的基本经济区与水利事业的发展》一书的众多评议,并对这些评论的核心论点进行了总结。随后,钞晓鸿教授从史料、方法与理论三个方面分享了他对冀朝鼎先生关于中国水利史研究的体悟,肯定了冀朝鼎先生对中国水利史研究的诸多开创之功。最后,钞教授针对冀先生“基本经济区”理论的立论基石——水利工程的统计分析进行了讨论与反思,并从史料的选取与利用方面,提出了进一步深化研究的可能路径。

钞教授的演讲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杨国安教授对钞教授的精彩演讲做了点评,随后,在座诸位师生就讲座内容以及水利社会史研究的史料、方法等问题与钞教授进行了现场交流。整场演讲,钞教授展现出了深厚的治学功力,他敏捷的思路、细致的观察及立足于学术前沿的精神,令到场师生受益匪浅。(郝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