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中心学者
学术动态
项目简介
学者文章
学术会议
人才培养
中心简报
人文论丛
数字资源
媒体传真
 
  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王亮先生来我中心讲座

2018年3月22日上午,王亮先生应我来中心之邀,在振华楼C座103会议室作主题为《王国维先生著述的整理与流布》的学术讲座,传统文化研究中心及文史哲三院的数位师生到场聆听报告。

王亮先生系复旦大学图书馆古籍部副研究员,亦是王国维先生曾孙。他家学深厚,对王氏先贤学术著述情况了如指掌。王先生此次讲座,通过大量珍贵的图像资料展示了王国维的部分生平、学术成就和遗著整理情况。

王先生简要介绍了王国维先生同时代的梁启超、陈寅恪、伯希和等人对其学术成就的评价,随后介绍了王国维全集的几次结集过程和出版情况。并且披露,新近发现的王国维早期的《心理学》《教育学》《教授法》三种讲义,就连最新出版的《王国维全集》亦未能收入。演讲中还涉及其他稀见的王氏著述。

讲座结束后,部分同学与王亮先生展开热烈讨论。例如,王国维先生的遗著经罗振玉等人整理时,其中部分古文字的改动情况;王仲闻先生(王国维次子)之《读词识小》一书是否确实亡轶;王国维后期对《人间词话》一书的“忽视”,是否反映了其学术兴趣的转向,等等。

本次讲座由杨华教授主持,是我中心主办的“珞珈中国传统文化论坛”第90场演讲。(张小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