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中心学者
学术动态
项目简介
学者文章
学术会议
人才培养
中心简报
人文论丛
数字资源
媒体传真
 
  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召开基地重大项目进展报告会

201842日下午,武汉大学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基地重大项目进展报告会在珞珈山庄第六会议室召开。陈文新、谢贵安、欧阳祯人、任放、周荣教授等五位项目负责人,分别从科研团队建设、科研成果发表、科研经费使用、相关学术活动开展等方面,对各自承担的项目进展作了报告。会议由中心主任杨华教授主持,陈锋、李维武、赵世举教授等三位专家作了细致评点。武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副院长马淑杰、平台建设处副处长陶军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

多年来,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始终将重大项目作为科研牵引力和基地生命线,精心设计、立足创新,切实保证课题负责人驻所研究时间,组织学术力量进行专题攻关,持续产出高质量、高水平的学术成果。这次分别汇报的“科举文化与明清知识体系研究”(陈文新教授主持)、“明清史学与近代学术转型研究”(谢贵安教授主持)、“阳明心学的历史渊源及其近代转型”(欧阳祯人教授主持)、“明清社会结构与社会变迁研究”(任放教授主持)、“地方佛教文献与明清汉传佛教世俗化研究”(周荣教授主持)等五个项目,是基地“十三五”期间围绕“中国传统文化近代转型”这一主旨实施的重大攻关项目,每项目下又设有若干子项目。各项目自201612月获批立项以来,在科研团队建设、科研成果发表等方面都取得了长足进展,已举行了“科举制度与中国文化暨第十五届科举制与科举学国际学术研讨会”、“2017年象山心学学术研讨会”等颇具影响力的学术活动,还创办了《阳明学研究》等学术刊物。

三位评点专家听取了项目负责人的汇报,针对各项目的研究思路、子项目设计、项目团队构成、项目当前进度、标志性和代表性成果的形成等问题,一一发问,并提出了中肯的建设性意见。陶军副处长就当前教育部基地评估标准及重大项目管理等问题,作了政策解读。

马淑杰副院长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首创的基地重大项目进展报告会制度。她认为,本次会议对于推动基地重大项目攻关、促进基地科研团队建设都有积极意义,这种形式值得向全校其他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推广。她充分肯定了各项目所取的阶段性成就,也指出了各项目进展中存在的不足,强调应当加强项目管理,多产出高水平、高质量、更具影响力的科研成果,为基地未来发展做出贡献。

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储昭华、余来明教授和中心的其他专职研究员,以及部分项目组成员、硕博士研究生出席了会议。(江俊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