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中心学者
学术动态
项目简介
学者文章
学术会议
人才培养
中心简报
人文论丛
数字资源
媒体传真
 
  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葛剑雄教授来我中心讲座


2018年5月5日上午,应我中心邀请,著名学者葛剑雄教授在振华楼C座101教室作了题为《“开而不放”、“传而不播”:古代中国与外界的关系》的学术讲座。

讲座中,葛教授认为,以往的研究和宣传过分高估了我国古代在世界上的作用。当今提倡“文化自信”,应当纠正这些误识。他梳理了相关考古发现,认为“丝绸之路”是西部中亚人与中原华夏人共同开通的,古代中原文化中历来就存在着外来因素。中原文化主动向西域拓展的动力和历史证据均不够充分。即使在号称最为开放的唐代,其对外关系的特点也是“开而不放、传而不播”。唐代接受了大量外来文化,但并未积极向外传播唐朝文化,而是以外国人主动来唐朝学习为主。唐朝长安并非世界的中心。明代规模巨大的郑和下西洋活动,不是为了扩大对外影响,而为了吸引外国人前来朝觐,通过“万国来朝”以彰显永乐政权的合法性,郑和的航海成就被夸大了。葛教授指出,东西方对于向外传播自身的文化,其态度完全不同。西方主动传播本族文化的驱动力是宗教和经济因素,而古代中国文化中存在“华夷之辨”观念,视夷狄为禽兽,同时缺乏相应的经济驱动,所以对外传播中华文化的动力不足。

最后,葛教授提出,文化自信的理论根据,应当从三方面加以理解。第一,认为我们的文化最适合我们的生存和发展;第二,相信我们的文化能够经过不断的调整发展,适应新世界;第三,完全自信我们能够尊重其他文化,并学习其他文化的先进之处。我们所追求的文化自信,应当建立在尊重世界其他文明,并认真吸取其他文明精华的基础上。

本次讲座是我中心主办的“珞珈中国传统文化论坛”第92场演讲,由杨华教授主持,校内外一百多位师生聆听了讲座。无论是在讲座中,还是在随后提问环节,葛教授的渊博知识和睿智思想都获得阵阵掌声。(要二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