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中心学者
学术动态
项目简介
学者文章
学术会议
人才培养
中心简报
人文论丛
数字资源
媒体传真
 
  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德国特里尔大学汉学系苏费翔教授来中心讲座

2018年10月16日上午,受武汉大学中国传统文化中心的邀请,德国特里尔大学汉学系主任苏费翔教授(ChristianSoffel)为中心及历史学院的部分师生作了题为“欧洲传教士对程朱学派的看法与Neo-Confucianism(新儒家主义)概念的起源——兼论德语、英语的一些儒经译本”的讲演。

苏费翔教授在讲演中指出:欧洲传教士于明末到中国传教时,对程朱理学所形成的看法其实是比较负面的,他们将程朱学派的学者视为新诗人、无神论者(这在天主教看来都是负面评价),反倒是孔子本人的思想在他们看来是比较合乎天主教义理的。此此之外,关于Neo-Confucianism这个概念,苏费翔教授利用较为详实的史料依据,将其产生追溯到17、18世纪的传教士作品,并对此概念的合法性有所评议,认为Daoxue(道学)概念可能会是一个更好的选择。最后,苏费翔教授来对拉丁、德文、英文的一些儒经译本进行了比较,并由此指出了文化交流中颇有兴味的一些现象。

此次讲座为“珞珈中国传统文化论坛”第93讲。中心主任杨华教授主持了本次讲座,并对讲演内容有所评述、有所引申。参与讲座的其他师生在讲演结束后也提出了不少有趣的问题,苏费翔教授依次作出了解答,整个讲座取得圆满成功。(通讯员:王林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