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中心学者
学术动态
项目简介
学者文章
学术会议
人才培养
中心简报
人文论丛
数字资源
媒体传真
 
  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张德建教授来我中心讲座

2018年10月19日下午,应武汉大学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的邀请,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张德建教授为中心及文学院的部分师生做了题为“八景的文本策略与权力关系”的讲座。

在讲座中,张教授首先介绍了“八景”这种文化现象的历史源流,认为“八景”有三种呈现模式:“单诗式”、“图诗式”和“图、诗、文式”,由此分析了图绘、诗歌、序记的文本分工与策略。在第三部分,张教授对“八景”的权力话语进行了分析,他指出:八景的权力话语建立在八景的公共空间特点之上,正是由于这种公共性,“八景”才有了话语的层次,形成了不同的权力关系。张教授进一步指出:这种权力关系主要分为三层,第一层话语权力表现在人与自然的关系中;第二层是由于国家权力的介入,“八景”被赋予了强烈的政治色彩,并不断向地方延伸,由此形成了强烈的官方话语权力;第三层是基于地域关系而发生的乡土情感,并由此形成的一套以乡绅士子为代表的地方士人的话语关系。最后,张教授也指出“八景”文化在发展过程中的困境,即作为文化符号的“八景”具有稳定性,同时产生了审美的固化。

整场讲座层次分明,内容充实,角度新颖,张老师儒雅的气质和幽默的表达引来在场师生的阵阵掌声。本次讲座为“珞珈中国传统文化论坛”第94期。中心副主任余来明教授主持了本次讲座,并对讲座内容进行了总结、评述与引申。讲座结束后,在场的师生与张德建教授积极互动,热烈讨论。整场讲座取得圆满成功,大家获益匪浅。(通讯员:周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