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中心学者
学术动态
项目简介
学者文章
学术会议
人才培养
中心简报
人文论丛
数字资源
媒体传真
 
  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日文研”名誉教授铃木贞美先生来中心作学术报告

2018年10月28日晚,享有国际盛誉的日本学者、国际日本文化研究中心名誉教授铃木贞美先生,应邀作客“珞珈中国传统文化论坛”,于振华楼第三会议室做了题为《日本人的“自然”概念——与中国之比较》的学术报告。

铃木先生的报告,追溯了“自然”概念的中国起源及其在日本的语用实践与变迁;考察了西方“nature”概念在日本的翻译及其与“自然”一词相遇的历程;通过回溯“日本列岛之天然改造史”,揭示了“自然”概念在日本的变迁及其与“nature”达成对译的原因;继而指出:新名“自然”是随着“博物学”(natural history)的扩展、文艺上的“自然主义”而得以在明治后期流布开来的,而“自然”概念在日本发生的古今转换(自然而然→对象性自然),又于清末通过梁启超等政治流亡者和中国留日生等传递到了中国的语文世界。

铃木先生是从人类所面临的日益严重的自然环境问题切入本题的。他认为,为了解决自然环境问题,有必要对“自然”概念(包括人对自然的认识、人与自然的关系)再做一次重新思考与重构;其间,中国古典《中庸》“赞天地之化育”所包含的人与自然相协调的思想,颇有指导价值。

铃木先生的报告,史料丰富,秩序井然;视野宏阔,见识高远;深入浅出,意趣盎然;一派大家风范,满座受益匪浅。

本次报告会为“珞珈中国传统文化论坛”第95期,由本中心和外国语学院联合举办。报告会由中心聂长顺教授主持并做点评;外国语学院日语系副主任李圣杰副教授担当翻译。参加报告会的有中心副主任余来明教授,艺术学院王杰泓教授,历史学院王萌副教授、牟伦海副教授,外国语学院夏晶副教授,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历史学院、文学院、外国语学院的硕、博研究生等。铃木先生著作《日本的文化民族主义》《日本文化史重构——以生命观为中心》的译者、中国社科院魏大海教授也出席了报告会。

(通讯员:解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