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中心学者
学术动态
项目简介
学者文章
学术会议
人才培养
中心简报
人文论丛
数字资源
媒体传真
 
  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日本关西大学吾妻重二先生来中心讲座

2018年11月12日晚,受中国传统文化中心邀请,日本关西大学教授吾妻重二在历史学院第三会议室发表了题为《朱熹与“三纲五常”:再论传统儒教的价值》的演讲。

吾妻教授从“三纲五常等于绝对服从”这一东南亚国家普遍存在的误解入手,认为这一观点中存在来自现代主义(modernism)的误解,对朱熹如何把握“三纲五常”这一问题进行探讨,并重新思考儒教的传统价值。

日本关西大学吾妻重二教授

吾妻教授首先罗列了词典对“三纲五常”的一般解释,然后考证了“三纲”、“五常”在传世古典文献中的原始出处和相关用法,并着重考据了“纲”字的故训,认为“纲”字在古典文献中呈现出的意义是“使网线不零落、凝聚成一个整体的大纲”,从而导出引申义,君、父、夫作为臣、子、妻的“纲”,它“张理上下、整齐人道”,具有表率和统领之义。“纲”不意味着下位者对上位者的绝对服从,而是强调上位者的领导责任。通过对朱熹文集中出现的“三纲五常”的考察,吾妻先生认为,朱熹的学说中保留了“纲”的原义。而“五常”本身就是对人美好品德的描述和要求,张岱年等学者向来予以正面评价。因此,20世纪将“三纲五常”理解为反动思想的认识,是“五四”以来的一大误读。他还谈到,中日两种文化中对于朱熹思想的误读,侧重点各有不同。

专心听讲的与会者们

讲座由杨华教授主持。会后,与会师生踊跃提问,问答之中,提问者和吾妻教授分别从朱子家礼研究、考古学、责任伦理框架、性别研究等方面对讲座主题进行了补充。此次讲座,是我中心“珞珈中国传统文化论坛”系列的第98场。(赵一鸣撰文,李娅杰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