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中心学者
学术动态
项目简介
学者文章
学术会议
人才培养
中心简报
人文论丛
数字资源
媒体传真
 
  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美国伊利诺伊大学周启荣先生纵论晚明印刷

2018年11月13日晚,美国伊利诺伊大学周启荣(Kai-wingChow)教授,应我中心之邀,在历史学院第三会议室做了题为《新文化史与晚明印刷》的讲座。

讲座伊始,周启荣教授从印刷术、版本、藏书文献学研究等几个方面,简要介绍了中国印刷史研究现状和海外新文化史的相关理论,而后着重阐释晚明时期印刷行业的影响和历史作用。他指出,晚明时期印刷物的“超附文本”(如封面、目录、广告、承印和校对信息等)增多,这些超附文本均极具实用性。一方面,科举助考读物需求广泛,其数量和种类激增;另一方面,从事举业和科举落第转而从商的“士商”阶层数量扩大。这导致晚明时期商业印刷十分兴盛。反之,印刷业的兴盛也从侧面推动了明代文士的结社行为,以及各种文社之间关于“文权”的争斗。商业印刷的书册,延揽的名士文章越多,印刷量越大,流布越广,士商们在“文权”斗争中便更为有利。周教授进一步指出,印刷业的兴盛不仅对明代“文权”的转移起到巨大作用,对民间舆论的传播和晚明帝国的政权运作也产生一定影响。

此次讲座由杨华教授主持,是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珞珈中国传统文化论坛”系列的第99场。近百名师生出席讲座,提问和答疑环节气氛热烈。(文字:曾东  摄影:杨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