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中心学者
学术动态
项目简介
学者文章
学术会议
人才培养
中心简报
人文论丛
数字资源
媒体传真
 
  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中国社会科学院吴英研究员莅临我中心讲座

2018年11月16日上午九时,应武汉大学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吴英研究员为中心及历史学院的部分师生作了题为《对唯物史观传统解释的检讨》的讲座。

吴英研究员开宗明义地指出当代唯物史观面临的种种挑战,认为唯物史观并未过时,只是目前学界缺乏与时俱进的探索精神,能将唯物史学理论与现实相结合的研究成果较为匮乏。接下来,吴英研究员从“对唯物史观基本概念的传统解释的检讨”、“社会形态理论”、“唯物史观是决定论吗?”、“国家的性质”、“发达资本主义国家向社会主义的过渡”、“后发国家向社会主义的过渡”、“马克思揭示的是什么样的规律?”等多个方面全方位论述了当代唯物史观的基本情况。

讲座伊始,吴英研究员首先对“什么是生产力?”这一问题作出了新的检讨,通过比对《资本论》原典,认为传统的要素说缺乏文本依据,进而指出,生产力应理解为生产能力。令人印象最为深刻的是吴英研究员对“社会形态理论”的阐释,他认为传统的“五形态说”只是马克思主义多种社会形态理论中的一种,且基本只能适用于古希腊罗马社会。更为准确、更具包容性的社会形态理论应是“三形态说”,即最初人的依赖关系进化为以物的依赖性为基础的人的独立性,最后进化为个人自由的全面发展。

本次讲座适逢“珞珈中国传统文化论坛”第100期,由谢贵安教授主持。吴英研究员学识渊博,讲座深入浅出,风趣幽默。现场观众深受感染,多位学生踊跃提问,吴英研究员一一给予解答。与会学生聆听讲座后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最终讲座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结束。(杨德会撰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