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中心学者
学术动态
项目简介
学者文章
学术会议
人才培养
中心简报
人文论丛
数字资源
媒体传真
 
  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北京师范大学汪高鑫教授莅临我中心讲座

2018年11月19日上午,应武汉大学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的邀请,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汪高鑫教授为中心及历史学院的部分师生做了题为“传统史学与时代思潮”的讲座。

在讲座中,汪教授主要对传统史学与时代思潮的关系及时代思潮对传统史学的影响进行了阐发。讲座内容共七个部分,分别对春秋战国、两汉、魏晋南北朝、唐代、宋明、明清及乾嘉时期的时代思潮与史学之间的关系做了一个考察,认为“以经解史、以史证经”是经史关系的最基本特征,二者之间的影响也是相互的,对清代史学思潮,汪教授主要讲述了乾嘉考据学派、援经议政的常州今文经学派和经世致用的章学诚史学,认为章学诚对“六经皆史”命题作出了系统阐发,肯定作为“先王之政典”的“六经”在经世致用上与史是相一致的。

整场讲座提纲挈要、简明完善地把每一个时代的历史与思潮联系起来,为在场师生带来了一场生动的史学教育。本场讲座为“珞珈中国传统文化论坛”第102期,谢贵安教授主持了本场讲座,并对讲座内容进行了总结、评述。讲座结束后,在场师生与汪教授积极互动,大家也都受益匪浅,整场讲座取得了圆满成功。(陆柯人撰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