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中心学者
学术动态
项目简介
学者文章
学术会议
人才培养
中心简报
人文论丛
数字资源
媒体传真
 
  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南开大学常建华教授举行学术讲座

2018年12月2日晚,应武汉大学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邀请,南开大学中国社会史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社会史学会会长常建华教授于历史学院第三会议室为校内外师生七十余人作了题为“康熙巡游新探”的学术讲座,讲座由中心主任杨华教授主持。

讲座内容主要分为三个部分,涉及康熙巡游的学术研究概况、巡游概述及对巡游的综合分析。

常建华教授首先论述了国内以及美国的相关学术研究,并通过自己的一系列文章来探讨康熙巡游研究的主要方面、原因等内容。接着,常教授将康熙巡游分为六大类进行概述,主要是东巡、北巡、五台山巡游、畿甸巡游、南巡、西巡。通过对康熙巡游的概述,常教授认为,大致上从康熙十年起,每十年有不同的出巡目的。十年代,出巡初始:十年九月首次东巡盛京;十六年北巡塞外;二十年北巡设立皇家围场。二十年代,出巡高潮:二十一年二月东巡盛京祭告;二十二年巡游五台山,本年起连续每年避暑行围;二十三年二月巡视畿甸;九月南巡江浙,可谓四处出巡,宣示一统。三十年代,集中在平准后的三十七八年:三十七年战胜噶尔丹,正月五台山进香,归途巡视浑河河堤;七月东巡辽吉;三十八年第三次南巡,查吏安民、褒扬洪武。四十年代,出巡的第二个高潮:四十一年正月巡游五台山,或许与河工的完成有关;四十二年正月第四次南巡,查验黄淮、宣示功成;四十二年秋冬之际,康熙帝巡幸西安;四十四年第五次南巡,赏玩移时,勉励官民;四十六年第六次南巡,勘察堤防、观景游憩;四十九年二月第五次巡游五台山可能是为皇太后庆寿;河工完成,视察游览。五十年代,常规性的巡视畿甸;避暑行围于承德。通过分析不同阶段的康熙巡游,常教授得出康熙出巡方位有一定的特色:一是北方本位;二是兼顾江南。康熙巡游的南北有所不同,兼具文治武功的特色。

除此之外,常教授对康熙巡游背后的深刻内涵进行深入剖析,认为康熙帝通过西巡密切君主与臣民关系、祭奠山川与名人树立了认同儒家文化与中国历史的勤政爱民的圣君形象,都在展示以儒家政治文化治国的象征性,阐释着统治的正统性与合法性。巡幸畿甸意在表达清朝勤政爱民、重视农业、关心民生的政治特色,塑造了康熙帝忧国忧民的光辉形象。康熙帝巡游五台山御书寺额、碑文、诗歌以及支持续修山志也是再造圣山。建构满汉蒙藏多元一体国家形态是康熙帝巡游五台山的追求。

整场讲座内容充实,师生与常建华教授积极互动,获益匪浅。整场讲座取得圆满成功。本次讲座为“珞珈中国传统文化论坛”第103期暨“武汉大学经济史论坛”第21讲,讲座结束后,杨华教授为常建华教授颁发纪念证书。(通讯员:蒋昌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