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中心学者
学术动态
项目简介
学者文章
学术会议
人才培养
中心简报
人文论丛
数字资源
媒体传真
 
  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张昭炜著作《阳明学发展的困境及出路》获武汉市第十六次社科优秀成果奖

近日,武汉市社会科学奖励工作办公室发布了武汉市第十六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获奖名单,我中心张昭炜副教授的著作《阳明学发展的困境及出路》荣获武汉市第十六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

该著作是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后期资助项目“阳明学发展的困境及出路研究”(项目批准号15FZX023)的结项成果,共65万字。

出版社: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7年10月

阳明学对于明代思想界产生了极大的冲击,在明代盛极一时后,为什么逐渐衰落,至清初迅速归于沉寂呢?该著作力图对于上述现象给予一种解释,指出阳明学发展面临的外部及内部挑战、发展的困境、衰落及沉寂的原因。书中分章论述了江右王门、泰州学派、浙中王门、止修学派四大阳明后学门派在遭遇发展困境时,阳明后学内部的“自愈”。阳明学的学术领袖为挽救颓势,在困境中努力探寻发展的出路,展现阳明学的核心精神。

该著作追溯了王阳明教三变对于阳明后学发展的影响,论述了传心堂传心法脉的内在精神传承,由一传、再传至邹元标、方以智。总体而言,邹元标的师承基本涵盖了传心法脉的重要关联学者,该著作对于邹元标的直接师承如胡直、王时槐、罗汝芳、万廷言、邓以讃等学者的阳明学思想均有评述,由此上溯至罗洪先、何秦、黄弘纲、王畿等王阳明的第一代弟子,通过追溯方大镇、吴应宾与邹元标的学术互动,补充了邹元标至方以智这一隔代传心线索,由此展现阳明学发展的总体状况。

该著作的主要创新体现在:通过梳理阳明学发展中的传心线索,为尊奉《明儒学案》的阳明后学研究模式提供了新的维度,对于阳明后学的深入研究提供了可供深度挖掘的空间。通过丰富的资料支撑及深度诠释研究,拓展了阳明学研究的视野。

《光明日报》2018年1月20日第11版《阳明学研究的“传心”模式》介绍了该著作采用的新研究方法:http://news.gmw.cn/2018-01/20/content_27398164.htm

据悉,武汉市社科优秀成果奖是武汉社会科学领域最高奖项,面向在汉的所有高校、研究机构等单位,每两年评选一次。本次评审共评出各等次奖157项。《阳明学发展的困境及出路》为我校唯一获一等奖的著作类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