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中心学者
学术动态
项目简介
学者文章
学术会议
人才培养
中心简报
人文论丛
数字资源
媒体传真
 
  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台湾学者刘石吉教授论中国城市史

2018年12月21日晚,应武汉大学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邀请,台湾“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刘石吉教授于振华楼C座历史学院106教室为中心及历史学院师生作了题为“中国城市史研究——课题、方法、检讨与展望”的学术讲座,讲座由中心兼职研究员、历史学院副院长杨国安教授主持。

刘石吉教授首先提到了晚明以来台湾的几个重要历史节点,对晚明至近代的台湾历史进行了简要的梳理。接着,刘石吉教授回顾了自己青年时期在台湾大学历史系和台湾“中央研究院”的求学生涯,讲述了他撰写了硕士论文的过程,认为研究生期间的学习很大程度上奠定了他学术生涯的根基,并勉励在座的硕博士生要勤奋读书,积极地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刘教授进一步提出,在研究的过程中不要被人为的历史分期所限制,要跟着材料走,做出令人满意的成果。

刘教授对中国城市史研究的几个要点进行了梳理。首先,刘教授对中国城市史研究进行了宏观的评介和检讨,认为城市史是空间与时间、人与地的交错结合。城市史研究应该运用多学科的研究方法,除了历史学方法外,地理学、人类学、社会学、经济学、民俗学、建筑学、文学等学科的方法对于城市史研究也有重要的意义。接着,刘教授对中国城市史的现有研究成果进行了类型分析,主要有城市传记、城市的阶层结构与社会组织、城镇体系、城市文化与城市生活、城市规划与建筑等方面的研究,并梳理了城市史各方面研究的重要学者及代表性著作。此外,刘教授对中国城市史的分期和特征也进行了概要论述,主要包括上古城邦城市、秦汉郡县城市、中古坊里制城市、宋代的都市革命、明清城市与市镇、近代的通商口岸城市等。最后,刘教授对中国城市史研究今后的研究课题进行了展望,认为城市人口结构与社会流动、城市的文化活动与宗教信仰、市民社会及城市公共领域、小城镇发展史的再探讨以及城市史研究中历史学与地理学的结合、田野调查方式的使用等课题有重大潜力。

刘石吉教授的报告,视野宏阔,见识高远,提纲挈领地对中国城市史研究的要点进行了梳理。在座师生与刘石吉教授积极互动,讲座取得圆满成功。本次讲座为“珞珈中国传统文化论坛”第105期暨“武汉大学经济史论坛”第22讲。讲座结束后,杨国安教授代表中心为刘石吉教授颁发纪念证书。(通讯员:尚新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