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中心学者
学术动态
项目简介
学者文章
学术会议
人才培养
中心简报
人文论丛
数字资源
媒体传真
 
  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台南大学施如龄教授应邀来中心讲学


2019年5月24日上午,应中心吴光正教授、余来明教授、申万里教授、鲁小俊教授策划的“古代中国的族群、文化、文学与图像”讲座教授报告团活动之邀请,台南大学数字学习科技学系施如龄老师在文学院501会议室作了题为《悦趣敦煌——数字人文交融的游戏式学习体验》的讲座。这是施教授在武汉大学所作的第二场学术报告。讲座由中心副主任余来明教授主持。

施如龄教授为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育博士、教育硕士,波士顿大学广播制作理学硕士,俄勒冈大学文学学士。现任中国台湾台南大学数字学习科技学系教授兼系主任,是质性研究、教育科技教学设计、大众传播媒体制作、文化研究、数字学习游戏领域的专家,发表论文十数篇,颇具影响力。

讲座开始,施教授首先介绍了跨平台3D史诗级游戏——“启帆大航海”。此款游戏以“情景学习”(Situated Learning)、“社会认知”(Social Cognition)、“建构主义”(Constructivism)为教育理念,希望可以达到互动(Interaction)、参与(Participation)、探索(Exploration)、构建(Construction)四个目标,并配合小学生课纲,走入课堂之中。

之后施教授介绍了以悦趣化学习模式为目标的数字人文交融游戏《悦趣敦煌》。此款游戏以敦煌莫高窟为主要题材,通过卡牌与数位游戏呈现欧亚文化融会的样貌,并让学生在游戏过程中趣游文化。施教授将《悦趣敦煌》的介绍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为认知型卡牌游戏,用类似扑克牌的方式进行各种不同的互动游戏。第二部分为策略性手机扩充卡牌游戏,由老师引导,用手机进行操作,让玩家在游戏的过程中斗智斗勇,同时认识莫高窟文化。第三部分为角色扮演性数位游戏,玩家在2D卷轴加3D空间的电脑游戏中,穿梭于洞窟迷宫之中,收集重要宝物修补洞窟,以完成洞窟文物的拼贴为主要任务。此款游戏能为玩家提供有效的历史与文化教材,普及大众,透过科技导入人际互动的方式,提高玩家的理解、批判思考、竞合策略、解密答题等技能,并提升玩家的人文素养。

施如龄教授的演讲条理清晰、幽默生动。为了能使同学们更好的理解游戏,施教授运用动画视频展示了游戏的过程,并为同学们带来一套卡牌,让大家更好的理解游戏运行机制。

本次讲座系“古代中国的族群、文化、文学与图像”讲座教授学术报告团活动系列讲座的第四场,同时也是中国传统文化论坛第115期。该活动由武汉大学文学院、武汉大学人事部、武汉大学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主办,武汉大学“古代中国的族群、文化、文学与图像”跨学科团队承办,以“回归历史语境,探寻传统文学的文学传统;参与学术对话,探讨族群互动与文化认同;因应新技术新媒体,探寻新文科发展路径”为宗旨,邀请了国内外相关领域的资深专家来武汉大学举办专题讲座。跨学科团队由武汉大学文学院尚永亮教授,武汉大学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陈文新教授出任顾问,由武汉大学文学院吴光正教授、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余来明教授、历史学院申万里教授、文学院鲁小俊教授组成执行团队。

(文/吴岳聪;图/廖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