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中心学者
学术动态
项目简介
学者文章
学术会议
人才培养
中心简报
人文论丛
数字资源
媒体传真
 
  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韩瑞亚教授来中心讲座

2019年5月30日晚,应我中心邀请,美国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亚洲语言文化系韩瑞亚(Rania Huntington)教授,在历史学院第三会议室,作了题为《明代志怪小说关于疫病的叙事》的讲座。

韩瑞亚教授首先讲述了“病”与“鬼神”的密切关系。在中国古人的观念中,很多的疾病是鬼作祟所致。而人拜神的一个重要目的即是祈求健康。由此来看,疾病成为人和外在鬼神沟通的枢纽。接下来,韩教授介绍了明代王同轨的《耳谈类增》、钱希言的《狯园志异》与《听滥志》三本书中五个关于疫病的故事。故事内容涉及:女性因病死亡后借尸还魂;老妇人得来的鹅变成了病死的婴儿;秀才劝说鬼使放过自己得病亲人的生魂;作者梦见儿子被众鬼抓获,后来儿子死于疾病;当地疫病流行,鬼去棺材铺买棺材等。韩教授对这五个故事依次作了分析,她指出病死的故事与战死、溺死、吊死等故事的叙述有所区别;相似的疫病故事因主人公性别、阶级、动机等的差异,会产生不同的结局。她指出,很多鬼故事文本中提到“与焉”,即主人公的亲人或身边人总会牵涉进疫病之中。她认为,在疫病流行时,人生命脆弱,甚至被视作与家禽同等,但同时也会留给人类微小的希望,一些人的生死未被生死簿决定,反而得到了生还的机会。韩教授还注意到这些故事并没有反映正史所记载的大疫,反而是一些地方性的疫病成为故事的选材,这可能反映了叙事中“大历史”和“小历史”的区别。

此后,文学院涂险峰、陈文新、张箭飞、鲁小俊教授,华中师范大学冯玉荣老师就讲座主题与韩教授进行了深入讨论。

本次讲座是中心主办的“珞珈中国传统文化论坛”第118期,由杨华教授主持。(通讯员梁睿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