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中心学者
学术动态
项目简介
学者文章
学术会议
人才培养
中心简报
人文论丛
数字资源
媒体传真
 
  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中华孔子学会陆九渊研究会成立

2019年3月30-31日,纪念陆九渊诞辰880 周年学术研讨会在湖北省荆门市隆重举行。在大会开幕式上,中华孔子学会陆九渊研究会正式成立。湖北省社科联、中华孔子学会、武汉大学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武汉大学阳明学研究中心、荆门市委、市政府、荆门市宣传部、荆门市社科联、荆门市陆九渊研究会等各级领导出席了授牌仪式。美国夏威夷大学成中英教授,武汉大学郭齐勇教授、日本佐藤炼太郎教授、邓红教授,还有丁为祥教授、曾振宇教授、余治平教授、杨柱才教授、王兴国教授、欧阳祯人教授等一百多名专家学者参加了这次里程碑式的学术盛会。

会议开幕式由荆门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吕晓华主持,湖北省社科联喻立平书记、荆门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市长李涛(受荆门市委书记张爱国的委托),分别致辞。由中华孔子学会副会长郭齐勇教授宣读中国华孔子学会批准成立“中华孔子学会陆九渊研究会”的正式文件,并且亲自授牌给“中华孔子学会陆九渊研究会”。郭齐勇教授代表中华孔子学会宣布中华孔子学会陆九渊研究会的第一任会长,是武汉大学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教授、武汉大学阳明学研究中心主任欧阳祯人,担任第一届副会长的是:丁为祥(陕西)、钱明(浙江)、曾振宇(山东)、陈立胜(广州)、王心田(荆门)、余治平(上海)、杨柱才(江西)、王兴国(深圳)、梅珍生(湖北)。秘书长:梅珍生(兼,湖北省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副秘书长汪银阶(荆门市陆九渊研究会)、王林伟(武汉大学)、谢远笋(武汉大学)。当选为第一届陆九渊研究会理事会的人员有来自全国各大高等院校的五十位老师。研究会的学术顾问是:郭齐勇、蒋国保、张学智、向世陵、董平、杨想森。浙江大学哲学系、武汉大学国学院、中华孔子学会阳明学研究会、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中国哲学史学会曾子研究会、中华孔子学会董仲舒研究会等等兄弟单位都发来了贺信。随后,郭齐勇、徐飞、成中英、邓红四位教授围绕着陆九渊思想研究的过去未来,分别发表了专家主旨演讲,内容丰富,精彩纷呈。开幕式结束后,与会领导和专家学者驱车去荆门市委、市政府刚刚投巨资修葺一新、宽敞开阔、小桥流水、茂林修竹而又楼台亭阁掩映的象山景区龙泉公园,在陆象山先生的高大塑像前举行了纪念陆九渊诞辰880周年大型祭祀活动。鼓乐声声,太极沉沉。荆门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许道伦宣读祭文。声音浑厚,凝重深沉,山河回响。此后还有象山经典诵读、向陆九渊雕像敬献花篮、献花、鞠躬、太极拳表演等仪式,人山人海,万人空巷,以表达对先贤陆象山先生的敬仰与祭奠。有道是:正大纯粹传孔孟,德泽流行被苍生。

祭祀活动之后,100多名与会专家分别从心学理论及象山心学的独特贡献、象山心学的易学底色、朱陆异同辨析、象山对阳明心学的影响、象山心学与新儒家、东亚陆学、中西比较视域下的象山心学、陆象山在荆门等多方面进行了充分而细微的两整天讨论。会议内容之前沿、讨论问题之深入、涉及论题之广泛、讨论问题之激烈,都是一次空前的里程碑式的大会。这预示着陆象山思想的研究将更上一个台阶,进入到了一个新的时代。(张细进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