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中心学者
学术动态
项目简介
学者文章
学术会议
人才培养
中心简报
人文论丛
数字资源
媒体传真
 
  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我校资深教授冯天瑜先生荣获2019年度“汤用彤学术奖”

6月16日,2019年度“汤用彤学术奖”颁奖仪式在苏州举行,我校资深教授、著名人文学者冯天瑜先生荣获该奖项。因冯先生近期身体抱恙,特遣学生、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姚彬彬副教授代为出席会议。

“汤用彤学术奖”在我国人文学研究领域声誉卓著,于1994年由北京大学的邓广铭、周一良、张岱年、季羡林、任继愈、石峻、汤一介等著名学者倡议发起,旨在发扬汤用彤先生(1893-1964)“昌明国故,融会新知”的学术主张,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创新。

“汤用彤学术奖”在设立之初为人文学研究的优秀成果奖,近些年来渐转为终身学术成就奖。2018年该奖获得者为北京大学的张世英教授与西北大学的张岂之教授,二先生均为年过九旬的学界泰斗。本年度获奖者除冯天瑜先生外,尚有北京大学的陈鼓应教授(著名道家研究泰斗)与山东大学的刘大钧教授(著名易学研究泰斗)。

武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资深教授冯天瑜先生


2019年度“汤用彤学术奖”由著名中国哲学学者钱耕森教授代表评审委员会颁发,评委会给冯天瑜先生的颁奖辞为:

先生处世,树德立言,以生态、元典之论,独秀前哲。考析华夏文脉,究探先贤骊渊;述上哲之诰,益后辈之思;观澜索源,振叶寻根;钻仰中外交流之脉络,昭晰古今发展之源流;察人文以成化,固彝宪而生知,嘉惠学林,渊哉铄乎!荣膺兹奖,当之无愧!

颁奖会议由北京大学历史文化研究所、“汤用彤学术奖”评委会等单位主办,苏州明德公益基金会承办,由汤用彤国学院院长雷原教授主持会议。(通讯员:姚彬彬)


链接:

汤用彤(1893—1964),著名哲学家、佛教史家、教育家,被誉为“国学大师”。1916年毕业于清华大学并留校任教。1920年留学美国哈佛大学,与陈寅恪和吴宓并称“哈佛三杰”。1930年起长期任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系主任、研究所所长和文学院院长。解放前夕汤用彤以北京大学校务委员会主席身份执掌校务。1951年任北大副校长。历任中国科学院哲学社会科学部学部委员,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国委员会委员,第三届常务委员,第一、二、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