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中心学者
学术动态
项目简介
学者文章
学术会议
人才培养
中心简报
人文论丛
数字资源
媒体传真
 
  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陈文新、江俊伟主编《科举文化与明清知识体系》出版

日前,陈文新、江俊伟主编的《科举文化与明清知识体系》一书由武汉大学出版社出版(2019年7月),全书共35.4万字,382页。

该书是陈文新教授主持的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科举文化与明清知识体系研究”(16JJD750022)阶段性成果。全书从“科举制度、思想与明清社会”“科举文献、文物与明清文化”“科举文体、文人与明清文学”“科举群体、阶层与地域”“科举考试、教育与明清知识体系”等五个方面展示了明清科举文化形态与知识体系的基本面貌与时代特征。

科举是中国古代以国民教育为基础、以考试选拔为特征、从整体上影响中国历史长达一千余年的重要文官制度。丰富的常识、健全的理解力和良好的涵养是文官选拔的三个必要条件,而科举考试以经学、诗文、策问等为主体部分,即旨在满足文官选拔的基本要求。科举制度对中国传统知识体系的构建产生了巨大而深远的影响。

明清时期的科举文化形态,与唐宋时代相比,有了许多新的特点,而知识体系的近代转型是其有代表性的特点之一。中国近代意义的知识体系,强调分科,如自然科学之数、理、化、生、地,社会科学之政治学、经济学、社会学、逻辑学、法学,人文学科之文学、历史、哲学等。中国传统知识体系也有自己的分类,如经、史、子、集,但并不强调人文、社会与自然三个领域的区分,而更为关注三者之间的关联和综合,尤其注重人文的统领和指导作用,知识论的意味相对较为淡薄。明清时代的知识体系转型,其特点是,在突出人文的内容之外,强化了社会治理、国家管理和科学技术的一些内容,知识论的分量显著增加,尤其是“经济”(经邦济世)的内涵大为拓展,即使是原有的各项内容,侧重点也有诸多变化。

明清时代的科举文化以文官培养和选拔为核心,关于知识体系的研究亦应围绕文官培养和选拔而展开。相关领域的话题,至少涵盖以下五个方面:明清官学的文官培养与知识体系、明清书院“讲学”与知识体系、明清举业用书与潜在文官群体的文化素养、明清殿试策论所涵盖的社会问题与知识领域、明清科举文体与知识体系。在这五个方面中,前三个方面侧重于科举体制与教材,后两个方面侧重于科举文体,相互独立又彼此呼应。

2017年9月23—24日,由武汉大学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科举文化专业委员会、武汉大学文学院共同主办的“科举制度与中国文化:第十五届科举制与科举学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武汉大学召开。来自韩国、中国台湾、中国香港和大陆地区各主要研究机构和高校的8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围绕上述领域展开讨论,收获颇丰。《科举文化与明清知识体系研究》一书就是以六十多篇会议论文为基础,遴选、增删而成的。

《科举文化与明清知识体系》是冯天瑜、杨华主编的“传统中国研究丛书”之一种。


前 言…………………………………………………………………… (陈文新)

第一编科举制度、思想与明清社会

第一章非封建的科举制度………………………………………………(冯天瑜)

第二章正文体与明代的思想秩序重建…………………………………(张德建)

第三章清代科举文人官年现象及其规律…………………………………(张剑)

第四章中国科举时代的“科举慈善”方式述论

——以明清为中心的考察……………………(陈长文)

第二编科举文献、文物与明清文化

第五章乾隆时期八股文法论四种述略……………………………(陈水云 江丹)

第六章科举的社会表达——明清时期徽州科举牌坊考察……………(刘佰合)

第七章淫祀与正祀之争:论明清科举神的“逆袭”……………………(白金杰)

第三编科举文体、文人与明清文学(上)

第八章明初泰和士人群体与“台阁体”…………………………………(方宪)

第九章《王鏊集》与明代中期科举…………………………………………(周勇)

第十章论殿试策的“奏对之文”特征——以明代状元策为例………(甘宏伟)

第十一章从殿试策看明代吏治问题………………………………………(彭娟)

第十二章论《明文海》中的八股文批评…………………………………(张帆)

第四编科举文体、文人与明清文学()

第十三章论明初徐一夔的科举观…………………………………(陈娟 王炜)

第十四章性灵思潮下江南文人科考疏离心态……………………………(石玲)

第十五章论陈宝箴父子的科举观……………………………………(顾瑞雪)

第五编科举群体、阶层与地域分布

第十六章清代全国县级进士的分布…………………………………(沈登苗)

第十七章清代河南举人中额、总数及其地域分布………………………(程伟)

第十八章清代书院的知识结构……………………………………………(鲁小俊)

第十九章明清时期的“五经”卷中式现象………………………………(潘志刚)

第二十章科举视野下的明代官学知识传习体系…………………………(江俊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