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中心学者
学术动态
项目简介
学者文章
学术会议
人才培养
中心简报
人文论丛
数字资源
媒体传真
 
  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我中心陈庆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

日前,2019年度国家社科基金立项名单公布,我中心陈庆申报的青年项目《人文经济学视野下的清代小说研究》获准立项。

英国著名经济学家马歇尔在其主要著作《经济学原理》中曾经指出,经济学不仅是一门研究财富的学问,也是一门研究人的学问。人文经济学作为近年兴起的一个学术领域,尤为鲜明地体现了把“研究财富”和“研究人”相结合的取向。其核心在于,它是有人文关怀的经济学,致力于结合价值关切和经济学的道理,分析各种人文现象和经济现象。

相较于以往“中国古代经济生活与文学”的研究,以人文经济学为理论工具研究清代小说,尤其是研究以日常现实生活为题材的小说,视角和方法可以更加多样或丰富。其成果不仅有助于深化清代小说研究,也有助于推进中国传统文化研究和经济学之间的相互融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