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中心学者
学术动态
项目简介
学者文章
学术会议
人才培养
中心简报
人文论丛
数字资源
媒体传真
 
  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丛书推介|揭秘日本对华调查档案——东亚同文书院中国调查手稿系列丛书

东亚同文书院是近代日本为培养“中国通”而开办的高等学校。从1901年到1945年的40多年间,东亚同文书院先后派出4000余名学生分成近700个小组,对中国各地进行了地毯式立体调查,形成调查报告千余份。这些调查使用了现代社会学、人类学的调查方法,持续时间长、地域分布广,调查精密、内容广泛。

A465

  “近代日本把对以中国为主体的亚洲大陆的实证性探查,视作日本与欧美列强竞争高下的‘使命’。日本官方、军方、商界,出于军事、政治、经济目的,不断派出浪人、军人、商人、记者,潜入中国各地作周密踏查,留下卷帙浩繁的文献材料。”武汉大学人文社科资深教授教授冯天瑜认为,在近代日本关于中国调查的诸多系统中,东亚同文书院的调查历时最长、覆盖面最广。19世纪80年代中期,东亚同文书院的前身汉口乐善堂、上海日清贸易研究所就开始了中国踏查,延续到20世纪40年代中期日本战败,前后近60年几乎未间断。其调查地域遍及除西藏之外的中国各省区,深入到若干市、县、乡、镇乃至关隘、码头,还涉足俄罗斯西伯利亚及远东、法属印度支那半岛、南洋群岛。虽然东亚同文书院调查材料和著述基本保存完整,然而却“藏在深闺少人识”,被利用的程度远低于声名最著的满铁调查。

15B3D

  东亚同文书院出了多少研究成果?它的每一届学生去调查,皆须撰写两种文字充作结业书,一是见闻性的旅行日志,称为“大旅行记”,二是专题调查报告,称为“大旅行报告书”。调查报告经加工整理,出版有多种《调查报告书》,如《山东省石炭调查》、《上海附近食料品市场》。以后又对调查报告作综合研究,编纂有一系列的出版物,如《清国商业惯习及金融事情》、《支那经济全书》、《支那省别全志》等。

54DE

  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冯天瑜先生辗转于中日两国之间,多次浏览这些文献,并于1996开始著文论此。此后,在整个日本讲学期间做推介,期间几经波折,终于由国家图书馆启动此项浩大工程。冯先生一直致力于推动这批珍贵手稿资料的整理出版,经多方努力,终于使得这批珍贵手稿完整面世。冯天瑜先生认为,东亚同文书院的中国调查虽然是以侵霸中国为目标,但当年对中国大江南北、黄河上下、白山黑水、西域大漠所进行的周密社会调查,如今也可以视为研究清末、民国社会的史料文献。特别是对我国目前所存北洋时期史料较少,缺漏严重的现状而言,正好是某种程度上的补充。其所展示的实证主义调查研究方法,亦可供今天的学者参考借鉴。

1AB87

部分手稿展示

  近年来,中国国家图书馆出版了东亚同文书院编纂的五十巨册《中国省别全志》,二百巨册的《东亚同文书院中国调查丛刊》、二百四十巨册的丛刊续编,冯天瑜先生为三书写了长篇导言。

93D3

东亚同文书院中国调查手稿丛刊

出版社:国家图书馆出版社

ISBN:978-7-5013-5814-4

  《东亚同文书院中国调查手稿丛刊》(1927—1943)两辑200册,既包括乘船坐车、骑马徒步的旅行日志,也有《山东省石炭调查》《南洋华侨之现状》《北京书业调查》《羊毛调查》等专题报告,既记录了中国政治局势的动荡变迁,也保留了日本学生眼中的中国社会百态。

4EE3

东亚同文书院中国调查手稿丛刊续编

出版社:国家图书馆出版社

ISBN:978-7-5013-6308-7

  《东亚同文书院中国调查手稿丛刊续编》全书共250册,时间跨度为1916—1926,这一时期的调查日趋专业化、细密化,且受到政治风潮以及战争的影响较少,调查的地域也较为广泛(1931年之后的调查,主要集中在日军占领区),其规范性、系统性要超过之后的调查,因此其调查报告的质量也更高。对中日近现代关系史研究、抗日战争研究都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3F48

中国省别全志

出版社:国家图书馆出版社

ISBN:9787501355570

《中国省别全志》全书共50册。全志的编纂完全使用上述调查报告材料,没有对其他文献的转抄和引用,此外还科学地绘制了地图,包含了大量的图表、照片等,生动真实记录着风土民俗、水文地貌等,具有极高的史料价值,是研究民国史、经济史、社会史、地方史的重要参考。


↓点击阅读↓

冯天瑜:《东亚同文书院中国调查手稿丛刊》解说

冯天瑜:东亚同文书院中国调查的历史警示与当下启迪


参考资料:

[1]李强,《东亚同文书院中国调查手稿丛刊》的出版及其价值[J],抗日战争研究,2017(01):156-158.

[2]裴明霞,冯天瑜先生主编《东亚同文书院中国调查手稿丛刊续编》出版.

[3]杜羽,百年前,日本学生这样观察中国[N],光明日报,2016-12-12(09).

[4]冯天瑜,东亚同文书院中国调查的历史警示与当下启迪——在第二届“珞珈智库论坛”上的演讲提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