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中心学者
学术动态
项目简介
学者文章
学术会议
人才培养
中心简报
人文论丛
数字资源
媒体传真
 
  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中心与清华大学国学院共同举办“方以智与中国哲学学术研讨会”

2019年9月7日至8日,我校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与清华大学国学院合办的“方以智与中国哲学学术研讨会”在清华大学召开。清华国学院院长陈来教授、香港理工大学朱鸿林教授、台湾清华大学杨儒宾教授、台湾大学蔡振丰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李存山研究员、汪学群研究员、苏州大学蒋国保教授、安徽大学诸伟奇教授、北京师范大学郑万耕教授、湖南师范大学徐仪明教授、中山大学张永义教授、武汉大学吴根友教授、廖璨璨副教授等三十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会议。我校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副教授张昭炜参与筹划了本次会议。

张昭炜近年来致力于方以智文献整理和研究工作,出版有《性故注释》(《理学丛书》,中华书局2018年版)、《易余(外一种)》(上海古籍出版社,2018年版)等方以智的哲学著作,新近整理出版了方以智外祖父吴应宾的重要哲学著作《宗一圣论 古本大学释论》(《阳明学要籍选刊》,复旦大学出版社,2019年版)。《宗一圣论》阐发阳明学之“无”,深入发展了阳明学的“有”“无”之辩,可视为方以智重要哲学代表作《易余》的前奏。张昭炜向参会的三十余位专家学者赠送了《宗一圣论 古本大学释论》,并介绍了吴应宾与方以智对于阳明学的贡献。

本次会议是清华大学国学研究院举办的明清之际系列研究的第三次会议。该系列的第一次会议——“阳明学文献与思想研讨会”于2017年8月26日-27日召开,我校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与清华大学国学院合办,张昭炜参与筹划,陈来教授与张昭炜主编的论文集《阳明学文献与思想》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9年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