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中心学者
学术动态
项目简介
学者文章
学术会议
人才培养
中心简报
人文论丛
数字资源
媒体传真
 
  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四教授纵论中国区域文化

2019年9月19日晚,应武汉大学中国传统文化中心邀请,中山大学刘志伟教授、复旦大学张晓虹教授、四川师范大学段渝教授和武汉大学徐少华教授,在历史学院第一会议室举办了一场题为《中国区域文化研究:理论、方法和史料拓展》的联合学术讲座。

从左往右依次为:张晓虹教授、刘志伟教授、杨华教授、段渝教授和徐少华教授

    此次座谈会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四位教授结合自身的研究方向和成果,依次分享了各自对于区域文化研究理论和方法的独到见解。张晓虹教授认为,区域文化研究的指标各有不同,一般分为四大主题,即学术文化、宗教、语言、风俗等。刘志伟教授阐述了历史地理学和人类学在研究区域文化时的不同。他认为历史地理学着重于各个地区的特点、差异研究,而历史人类学则注重研究区域间虽有差异却共同构成全国文化整体的内在缘由。此外,各学科间的不同研究路径也是此次学术交锋的主要内容之一。段渝教授着重强调了地域文化和区域文化两者之间的概念界定,他认为区域文化可包含多个地域。徐少华教授认为,无论是历史地理学还是人类学的研究,都需要按区域和地域来划分,才能深入探寻其内在差异。例如楚文化,北部地区受中原文化影响,西部地区与巴文化相接,东部地区与齐鲁文化交错,而南部地区又与吴越文化联系紧密。

    第二阶段,四位教授分别对区域文化研究史料的拓展,发表了各自的高见。徐少华教授强调,对于传世史料要注意仔细考证和辨伪;在方法上要结合历史文献学、地理学、考古学等多种研究方法。段渝教授强调,考古资料、文字资料、民族学、人类学,都是研究区域文化的重要史料和方法。刘志伟教授特别强调考古学、人类学方法对区域文化研究的重要性。张晓虹教授认为,在研究区域文化时,除基本史料之外,还需注意对地方志(地名志)、诗文等史料的搜集和运用,她介绍了感觉文化区研究的前沿。

此次学术报告会由杨华教授主持,四位学者分别来自长江的上、中、下地区,分别是巴蜀文化、荆楚文化、吴越文化、珠江文化等地区域研究的代表性学者,可以说是一次跨地域、跨学科的空前学术盛会。听众甚多,座无虚席。此次讲座,也是中国传统文化中心“珞珈中国传统文化论坛”系列的第129场。(通讯员:曾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