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中心学者
学术动态
项目简介
学者文章
学术会议
人才培养
中心简报
人文论丛
数字资源
媒体传真
 
  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北京师范大学史学理论与史学史研究中心周文玖教授举行讲座

2019年9月19日晚上7点30分,北京师范大学周文玖教授应武汉大学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暨历史学院邀请,在历史学院106教研室举行了一场名为“典范、经验与反思——关于史学理论与史学史学科的建设问题”的学术讲座。此次讲座为珞珈中国传统文化论坛第130期,由中心学者谢贵安教授主持。

首先,周文玖教授就“典范”的内涵作了解释。典范,意思是“经典史学史”,即那些最能体现史学史学科发展的史学史内容和研究活动。20世纪前半期的中国史学史研究主要以梁启超《中国历史研究法补编》所提出的研究框架为代表,后半期则以唯物史观为指导对中国史学史进行重新探讨和关联。经过前辈学人的辛勤努力,逐渐积累了丰富的研究成果。经典史学史对于正确总结自身学科历史,学科发展及创新,确立学术标准、学术规范有着积极意义。

其次,周老师归纳了最近20年史学史研究的范式,指出现今史学史研究在传统经典派之外,涌现出掌故派(以研究学人关系、生活、治学生态为旨趣)、武打小说派(侧重描绘历史学者的心理活动以及学派之间的斗争与对立)、静态派(对文本进行结构性分析)、动态派(主要表现在研究学术现象、学术机制运行方面)多种研究范式。他认为各种研究范式应该百花齐放,但经典派才是研究史学史的正宗研究方法。在学习史学史时,首先掌握经典派的研究方法,然后再吸收旁门左道的合理因素,以丰富提升我们的学术研究。

最后,在回顾21世纪以来史学史发展历程以及学术界研究现状的基础上,周老师总结了史学史学科目前存在的问题:历史理论研究薄弱;偏重史学史而忽视史学理论;专业史学术史研究缺失;重复研究严重;从学者学术基础有待加强;生源不足等。反思是为了更好地推动发展,基于此,周老师也为突破史学史的困境提了以下建议:史学史研究要担负起建设史学理论的任务,关注当代史学的发展;加强学术规范,树立良好学风;拓宽知识面,在经史子集四部之学方面下功夫;提高外文素养,熟知世界史学发展趋势;发掘、拓展一手史料,开拓新领地;借鉴多学科研究方法,重视比较研究等。

周老师的讲座高屋建瓴,就中国史学史学科的发展历程、存在问题、解决之道作了较为细致的讲解,尤其是“经典史学史”这一新概念的提出,饶有趣味,给在场师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此次会议圆满结束,感谢周文玖老师为我们带来的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