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中心学者
学术动态
项目简介
学者文章
学术会议
人才培养
中心简报
人文论丛
数字资源
媒体传真
 
  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李国庆教授举行学术讲座

10月14日上午,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终身教授李国庆先生应邀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并作学术讲座。学术交流会议由我中心周荣老师主持在图书馆总馆E1会议室进行,图书馆馆长王新才、图书馆古籍部及相关部门人员,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文学院、历史学院部分师生参加了本次学术交流活动。

会上,王新才馆长简要介绍了李国庆教授的经历和研究成果,并向他赠送了《武汉大学图书馆藏古籍善本图录》,李国庆教授回赠了由他所主编的最新一辑《天禄论丛》。

李国庆教授毕业于北京大学和美国印第安那大学,在多个领域都有很深的造诣,主要研究领域为明清小说、中西交流史、文献学、图书馆学及情报学、英美文学等。上午九时,李国庆教授作了题为《北美中文古籍的收藏与研究现状》的学术讲座。在报告中,李国庆教授介绍了北美十数所图书馆的馆藏中文古籍现状及各自特色,并介绍了他主持编纂《海外中文古籍总目》的计划,据悉,在与中华书局合作《海外中文古籍总目》的过程中,他们发现了大量以前不为人知的善本古籍和有潜力的研究领域。

讲座结束后,与会人员围绕着“中国古代藏书印及其辨识”这一话题进行了小型研讨,在《藏书印的释读管见》报告中,李国庆教授举出了许多误释藏书印的案例,分类总结了误释原因,并与在座的学者分享了交流了辨印丶识印中的心得体会。现场研讨气氛热烈。(通讯员:万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