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中心学者
学术动态
项目简介
学者文章
学术会议
人才培养
中心简报
人文论丛
数字资源
媒体传真
 
  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钱明教授谈日本阳明学遗迹考察

2019年11月25日,应武汉大学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邀请,国内著名阳明学研究专家、浙江省社科院哲学所钱明研究员在中心报告厅给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日本阳明学遗迹考察随想》的精彩讲座。来自武汉大学哲学学院、国学院及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的数十名名师生聆听了此次讲座。讲座由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欧阳祯人教授主持。

讲座中,钱教授首先介绍了日本阳明学脉络发展中的几个重要人物。多年以来,钱教授数次远赴日本,对阳明学的遗迹进行了细致地实地考察,并通过其所见所闻总结和梳理了阳明学在日本的发展脉络,钱教授以图片的形式展示了日本阳明学鼻祖中江藤树、阳明学的中兴人物三轮执斋以及革命派大盐中斋和经济派的山田方谷的遗迹,生动地呈现了日本阳明学遗迹的面貌。

钱教授还考察了近代以来与明治维新相关的几个关键人物和地点的遗迹,向大家展示了明治维新策源地长洲藩、萨摩藩和明治维新爆发地佐贺藩的遗迹遗物和书信挂画的图片,并抛出了他在考察这些遗迹时不断思索的问题,即明治维新和日本阳明学到底是一种什么样的关系?从以往的观点来看,学者都倾向于将阳明学作为明治维新的原动力。但是钱教授在他多次考察的基础上,提出了一种十分新颖的推断:阳明学与日本的明治维新的成功可能并没有非常直接的关系,而日本阳明学在后来之所以被看成是维新运动的原动力,可能是后人在回顾这段历史时重新追赋的。因为钱教授在考察明治维新的遗迹时发现和阳明有关的遗物其实并不多,这在某种程度上表明了当时阳明学的社会影响在明治维新过程中的作用可能是有限的,因此钱教授做出了以上推测。

提出这一创见之后,钱教授又进一步思考,如果阳明学与明治维新的关系并非如此密切,那么后世学者为何还对阳明学如此的推崇呢?后世学者在为明治维新的成功寻找原动力时为什么选择了阳明学而不是当时更流行的朱子学或者神道教呢?钱教授认为这可能与日本阳明学思想的革命性质和其知行合一的行动哲学主张有关系。

本次讲座不仅资料丰富,内容深刻,并且对学界的一些主流的观点进行了一次重新考察,体现了钱明教授深厚的学术素养。钱明教授此次对日本阳明学遗迹的细致考察以及对日本阳明学的发展脉络和历史地位的深刻思考,开拓了广大师生的视野,也进一步深化了大家对于日本阳明学的认识。

通讯员:慕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