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中心学者
学术动态
项目简介
学者文章
学术会议
人才培养
中心简报
人文论丛
数字资源
媒体传真
 
  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冯天瑜教授论周、秦二制并向中心赠书

2019年12月27日下午,我中心名誉主任、武汉大学资深教授冯天瑜先生在中心二楼报告厅作了题为《周制与秦制:中国文化史分期片论》的学术讲座,并向中心捐赠了他的部分藏书。

冯教授是中国文化研究的名家,是上世纪80年代以来中国文化史研究的引领者和推动者。近年来,他特别留意中国文化史的分期问题,此次讲座呈现的便是他的最新思考。讲座内容主要分为三个部分:其一,中国文化史是贯通性和阶段性的统一;其二,周制与秦制是中国制度文化的两大历史遗产;其三,周制、秦制与中国近代转型之间的关系。

冯教授指出,中国文化史中的五次转折,即夏初、殷周之际、周秦之际、唐宋之际、明清之际,分别在政治、经济、社会和文化上都有突出反映,而周制与秦制的差异和冲突则贯穿始终。“周制”的特点,包括宗法制社会、井田制经济、封建制分权等;“秦制”的特点,包括专制主义皇帝制度、中央集权官僚制度、郡县制地方行政、私有制土地经济和编户齐民社会控制等。

冯教授认为,在中国制度文化进程中,始终贯穿着周秦二制的博弈与交融。关于选择周制或是秦制,历代朝廷和士大夫都曾争论不休,在秦初、汉初、唐代、明清之际,论战尤其激烈。几千年来的政制实践中,呈现出现二制起伏的现象,周制与秦制不断转变,代有轮替。不过,历代帝王术的基旨中,则是霸、王道杂用,儒表法里,阳儒阴法。

最后,他从中国近代化过程的曲折复杂程度这一视角,对周制和秦制这两大制度文化遗产的优劣做了简要评述。主张摒弃周制和秦制的负面内容,鉴取其优秀可取之处,同时吸收外来制度文化的可取之处,为中国现代文化建设服务。

本次讲座是我中心“珞珈中国传统文化论坛”的第138期,也是本年度的最后一期。除了中心所有老师和研究生外,来自校内外的100多名师生共同参加了这次活动。讲座之前,中心主任杨华教授介绍了本年度我中心的科研、教学进展,以及搬迁到新址的情况,新生代表窦瑜彬同学作了简短发言。

在讲座之前,还举行了简短而隆重的冯天瑜教授赠书仪式。冯教授近年逐渐将其藏书捐赠给我中心,中心也为之专门辟出“冯天瑜教授赠书室”。杨华教授代表中心接受捐赠,向冯教授颁赠了收藏证书,并表示将会如同对待萧萐父教授赠书、伊源泽周教授赠书一样,妥善珍藏,供中心师生研究和学习。(通讯员:许秋伊  摄影:朱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