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中心学者
学术动态
项目简介
学者文章
学术会议
人才培养
中心简报
人文论丛
数字资源
媒体传真
 
  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中心举办首场师生共同学术报告会

2020年1月7日下午,中心首场师生共同学术报告会在中心报告厅举行。中心教授聂长顺的报告题目是《斯宾塞“社会进化”概念东传与中国回响》;中心博士生解维的报告题目是《中国近代“群”概念初探》。

聂老师的报告着重以人物和文本为点,勾勒了斯宾塞“社会进化”概念西—日—中的传播轨迹;继而以“群”的“发现”和“中国社会进化”概念的建构为重点,说明了西方“社会进化”概念传入后“中国回响”的主要内容;进而指出文化的开放性与主体性的有机统一是新文化构筑正途。

解同学的报告着重考察中国“群”一词的创译过程及其所包涵的诸多义项,认为:“群”与society的对译起源于1864年丁韪良等人所译《万国公法》,确立于1895年以降严复的译业及康有为、梁启超等人得使用与阐发;它不仅创生于与society的对译,而且根植于荀子等先贤关于“群”的论说,在中国近代语境中被赋予了超越society的丰富意涵。

报告会由历史学院老师姜海龙主持。中心及历史学院硕博研究生聆听了报告。哲学院谢远笋老师、师生好友赵叔叔等也赶来参加。中心副主任余来明教授拨冗出席,给大家分享了自己关于概念史研究的学术心得;对师生共同学术报告会这种形式予以充分肯定,希望以后持续开展下去。整个报告会,师生严谨探究,活跃问答,意犹未尽,在对下一次的期待中结束。(通讯员 孙莹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