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中心学者
学术动态
项目简介
学者文章
学术会议
人才培养
中心简报
人文论丛
数字资源
媒体传真
 
  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我中心博士毕业生阎志为新冠战"疫"做出杰出贡献


在抗击新冠疫情的战役中,我中心博士毕业生阎志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一直战斗在第一线,为此次战“疫”做出了杰出贡献。据不完全统计,截止3月初,阎志所在的卓尔集团已捐赠物资、款项折合人民币上亿元,7家应急医院,改建方舱医院,全面驰援湖北17市州,设立医务人员关爱基金......在这场“战疫”中,卓尔以一个公益基金会、一张全球供应链网络、一个国际应急航空物流系统,全员参与,与时间赛跑,不惜一切代价,挺身而出投身疫情抗击阻击战。

其间,阎志的导师、武汉大学资深教授、我中心名誉主任冯天瑜教授与他热线联系,多次通过微信居中协调,使得大批医护物资及时输送到医疗前线,谱写了一曲爱心传递的凯歌。


跨越万里生死时速

筹集大量急需医疗物资


1月23日,武汉正式“封城”。不久后,医疗物资全线告急,医用口罩、防护服、护目镜等物资严重匮乏。24日,阎志发起紧急电话会议,对高管们下达了命令:“口罩、防护服等医用物资“不论价格、不论数量、不设上限,有多少要多少,尽快运往武汉”。



 

阎志:只要城市有需要,我们就义不容辞!


冲锋令吹响。阎志担任总指挥,包含18名高管的“医疗物资捐赠群”随即成立。卓尔跨境供应链团队组织专业货源搜寻小组,全球采购医疗物资。
   1月25日大年初一,卓尔发出协助请求,历经省政府办公厅、民航湖北局、民航局运输司、东航、国航、天河机场、海关等多方协调,畅通渠道,明晰程序,简化流程,卓尔紧急启动了在金边、马尼拉的货运包机计划。

1月26日中午12时50分,一架东航包机满载320万只医用口罩(含27万只N95口罩),从菲律宾马尼拉飞抵武汉天河机场。阎志致电冯天瑜先生告知此事:“我们还有一架飞机,大概六点五十分落地天河机场。两架飞机,到了之后一并分发到各大医院,特别是武大的人民医院中南医院……我们正在从日本寄货,包括最紧缺的防护衣,明天送货。很多朋友、很多机构在找我们,我们尽力而为,尽心而为。



不久,冯天瑜先生从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处获知,医院目前工作紧张,医疗物资告罄,而尚未得到卓尔捐赠(卓尔明确表示捐赠对象有人民、中南两医院)。为促其事成,冯先生给阎志发信反映机场物资分发之乱象,请他居中协调。1月26日23时,阎志复电:“我们已经把红十字会拖走的物资通过多方协调,从高速公路上拿回来了,又重新拖回机场和我们的第二飞机的货物一同进行分配。”冯先生与阎志、人民医院多次往返联络,历经十小时,直至1月27日凌晨1点,物资终于到位。冯先生在《卓尔拯疾物资入汉侧记》中写道:“民企迅速投入拯疾工作,尽心竭力,有弦高、卢作孚遗风。


冯天瑜先生

东南亚防护服货源很快被买空,面对医疗物资持续紧缺,阎志亲笔致信合作伙伴日本丸红株式会社负责人,“当前湖北省武汉市正全力以赴抗击新型冠状病毒,各医疗机构急缺保护服等专业医疗物资。非常紧急!十万火急!!!”  
   最终,一批原本计划发往别国的全球最高等级医用防护服Tyvek三型,硬是“截胡”给了武汉。日方得知这是捐赠的物资,主动降价不赚钱。
   前后11天,11架飞机,近40万只N95口罩、30万余套防护服、近300万只医用口罩、近4万副护目镜、200余台呼吸机和制氧机相继抵达武汉。



卓尔凭借跨境供应链短时间打通了采购、通关、航空等通道,成为国内首个抢运国外批量医疗物资到汉的民间机构,实际捐赠到汉急需医疗物资最多最早的企业,大大缓解各大医院燃眉之急。


防疫应急医院、方舱医院

为患者搭起“生命之舟”


疫情大规模爆发时,不仅医用物资缺,也非常缺乏收治场所。1月30日,在武汉市江岸区新型肺炎防控指挥部的支持下,由阎志发起设立,联合公益、爱心组织参与捐助,卓尔公益基金会与武汉市第八医院联合设立卓尔长江应急医院,成为本次疫情抗击中首家社会公益组织联合专业医疗机构设立的慈善、应急性防疫医院。

阎志克服一切困难,保证首批捐助的红外测温仪、医用防护服、护目镜、N95口罩等医疗物资和部分药品当天即到位,同时提供部分资源运营资金,给医护人员和患者发放补贴。医院成立两天收治新冠肺炎疑似患者144名,以民营企业的担当为政府医疗机构做出有力保障,为现有医疗机构分担救治压力。

2月4日,卓尔公益基金会联合黄冈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成立卓尔大别山应急医院,为医院运营提供医疗物资、药品、部分资资金等后勤保障,缓解山区、老区及贫困地区医疗条件不足、医疗物资及设备急缺等难题。



此后2月6日-8日,卓尔汉江应急医院、卓尔盘龙城应急医院、卓尔罗田应急医院、卓尔荆江应急医院、卓尔随州医院先后在武汉汉阳区及黄陂区、黄冈罗田县、荆州监利县、随州市成立。卓尔应急医院共计保障4573个专用床位。


疫情之下,“一床难求”。作为阻击疫情的“生命之舟”,卓尔旗下武汉客厅、武汉国际会展中心被改造为方舱医院,集中收治轻症新冠肺炎患者。再增加6500个床位,为武汉实现感染者的全面治疗贡献了最大的力量,这也是武汉最早投入使用的三所方舱医院中的两所。2月24日,由汉口北客运站改造而成的汉口北方舱医院全面完工,新增近2000张应急备用床位。


冯天瑜先生十分关注方舱医院的情况,2月6日16时,冯先生在网上看到方舱医院的相关消息,发微信向阎志嘱托:“现传武昌体育馆收病人的乱象,闻者群情激愤。我从另处看到卓尔的会展中心收病人,井然有序,基本设施齐全。你可发些这方面的材料,以安民心。”阎志回复:“先生放心,我的要求是全力做好会展中心、武汉客厅两个方舱医院的保障:安装多台电视、设图书角、设充电岛、设快餐角、保证每个患者每天一个苹果或香蕉,尽量让患者感到温暖。”阎志也在其个人自媒体平台上表示,“只要城市需要,我们义不容辞”。



截止到3月4日晚24时,以汉商武展中心改造的江汉方舱医院累计收治患者1846名,是武汉累计收治和出院人数最多的方舱医院。


阎志与志愿者在方舱医院

方舱医院内的“卓尔图书角”


一个也不能少

全面驰援湖北17市州


作为湖北属地企业,卓尔与荆楚大地守望相助。随着疫情发展,武汉之外的湖北多个市州医疗物资供应亦十分紧张。作为一名扎根湖北的企业家,阎志十分关心关注省内各地的疫情,驰而不息对湖北17个市州持续捐赠,“一个也不能少”,将湖北本地企业的温暖与支持送到湖北全境。



疫情爆发以来,卓尔公益基金会星夜兼程,已向武汉、黄冈、孝感、随州、宜昌、黄石、荆门、咸宁、潜江、天门、十堰、荆州、恩施、神农架、襄阳、鄂州、仙桃等湖北各地不间断地提供了6次、累计超过4000万元的急需医疗物资集中捐赠,并为每个市州捐赠安装人体测温红外智能检测系统,实现了社会情义和企业正能量广泛且及时的触达,为各地居民抗击疫病提供了有力支援和保护。



时间就是生命,为了赶时间、争速度,在物资保障的第二战场,一群卓尔人分秒必争,奋力奔跑。26日凌晨开始海外的物资到汉后,抢运急需医疗物资,就是与病毒赛跑,就是对医护人员最大的保护,就是创造条件挽救生命。

2月8日晚11:18,阎志再次向高管们下达新的命令:从美国、欧洲、东南亚采购大量物资,保障应急医院,保障全市全省基本供应!持续攻坚15天后,一场新的冲锋再次打响。
   卓尔在医疗物资保障第二战场的奋勇作为,彰显了本土领军企业的使命感与责任感,堪称湖北武汉企业发动全球资源、发挥产业力量投入抗疫斗争的典范,有力地驰援了湖北抗击疫情,为人们战胜疫情带来了温暖的力量和巨大的信心。
 

致敬逆行者

设立医护人员关爱基金


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医务工作者奋战一线,不计报酬,无惧生死,冲锋在前,筑牢生命安全防线,守护各地居民健康,彰显了大爱无疆的职业操守,无畏无私的奉献精神,为除疫安民、维护公共安全作出了巨大贡献。冯天瑜先生曾题词“仁心侠行”,向战斗在抗疫第一线的白衣天使致敬。


唐翼明书


在疫情爆发初期,阎志及卓尔集团就对一线医护人员提供了多种保障。从除夕夜起,卓尔集团旗下的酒店就为医护人员提供起居饮食,卓尔俱乐部也提供球队大巴车用于接送医护人员。


为援助医疗队提供起居饮食 (《中国企业家》《长江日报》)


2月19日,卓尔公益基金会设立了“医护人员关爱基金”,专项慰问、关爱新冠肺炎战疫一线医护人员。医护人员关爱基金首期1200万元,其中1000万元面向7所卓尔应急医院医护人员发放,200万元捐赠至“珞珈白衣天使基金”,面向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中南医院医护人员发放。1200万关爱慰问金在当天全部发放到位。

在卓尔控股2020人才招聘计划中,卓尔控股及卓尔智联、卓尔智城、卓尔智造、华中数控、通商集团、汉商集团共提供2000个工作岗位,优先录用本次战疫一线医务人员子女。其中,向医务人员子女定向招聘岗位500个,含湖北省内岗位350个、省外岗位约100个、海外岗位50个。 



     


冯天瑜先生说:“我们的民企从事发开头,便自动、迅速、持续、强度地驰援,这让我们看到了中国的希望。”抗击疫情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疫情当前,举国上下汇聚四面八方的力量,其中民营企业和企业家自发的行为、快速的响应、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担当社会责任的意识和作为,都令人赞叹和感动。卓尔作为湖北本地企业,根脉在此,使命在肩。“武汉早点好起来!湖北早点好起来!中国早点好起来!”阎志如是期许,同时也不遗余力。


2月26日,卓尔公益基金会向襄阳、黄冈、随州、孝感等地定点医院捐送了10辆负压救护车。
2月27日,卓尔公益基金会向宜昌、咸宁6家定点医院捐赠了7.6万件医疗物资及设备。
2月28日,卓尔公益基金会向荆州市9家定点医院捐赠了11万件应急医疗物资和设备。
2月29日,卓尔公益基金会向孝感、荆门、恩施11家定点医院捐赠了13.8万件应急物资和设备。

3月1日,卓尔公益基金会向罗田、丹江口多家定点医院和6家卓尔应急医院捐送14.8万件急需医疗物资与设备。

3月2日,卓尔公益基金会向湖北省多家医疗救治机构,6家卓尔应急医院及武汉市洪山区、东西湖区、黄陂区一线防疫机构捐送24万件医疗物资。

3月3日,卓尔公益基金会向武汉13个区基层疫情防控组织捐赠25.4万件防护物资。

3月3日、4日,卓尔公益基金会向武汉市黄陂区盘龙城、汉口北地区5000家居民捐送爱心礼包,支持社区全封闭式管理时期的居民物资保障。

3月5日,卓尔公益基金会向武汉、黄冈、鄂州、荆州、随州五市的一线医疗机构捐送26.7万件防护物资。


这场与时间的赛跑仍在继续,只要疫情警报不解除,阎志和卓尔的“战疫”之旅便不会停步。


阎志的博士论文是研究晚清民国时期的武汉商业史,他自己的事业正是武汉的商业,这方面是知行合一的。他同时还有着多重身份:作为企业家,他是卓尔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是被称为“湖北首富”的鄂商、汉商;作为诗人,他出版了《明天的诗篇》《少年辞》等十多部作品,曾获徐志摩诗歌奖、湖北文学奖等;作为慈善家,他曾在非典、汶川地震等灾难发生时捐资捐物数千万。2017年成立卓尔公益基金会以来,阎志及卓尔在多个公益领域,直接捐赠投入已超过2亿元。


稿件整合自

卓尔公益基金会、武大校友企业家联谊会、武汉大学校友总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