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中心学者
学术动态
项目简介
学者文章
学术会议
人才培养
中心简报
人文论丛
数字资源
媒体传真
 
  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李宗桂教授谈“守成创新看传统”

2020年6月4日下午,应武汉大学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之邀,中山大学哲学系教授李宗桂先生以“守成创新看传统”为主题进行了一场精彩详实的云讲座。讲座在视频会议、腾讯直播同步播放,由中心主任杨华教授主持。本次讲座为“真知·中国”系列云讲座第4期,“珞珈中国传统文化论坛”第142期。

李宗桂教授是中山大学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一直致力于中国文化领域研究。李教授的主要著作有《中国文化概论》、《文化批判与文化重构——中国文化出路探讨》、《传统与现代之间——中国文化现代化的哲思省思》、《传统文化与人文精神》等。曾获中国图书奖、教育部优秀社科奖和教材奖。

李宗桂教授此次讲座内容包括:一、传统文化守成创新的基本概念,二、传统文化守成创新的基本问题,三、有关传统文化守成创新的几个基本看法。

讲座开始,李宗桂教授首先解释了“守成”、“创新”、“传统”这三个核心概念。李教授认为,所谓“守成”指的是守住我们固有的优秀的文化成果,“成”指的是成果、成功、成就;所谓“创新”既不是抛弃传统,也不是因循守旧,而是在守成基础上的创新;所谓“传统”是指在过去的历史发展过程中,所形成的一整套价值观念、风俗习惯。守成创新与守正创新是一致的,是经过时间检验的有价值的。

随后,李宗桂教授谈论了几个关于传统文化创新的基本问题。李教授指出,中国是有着深厚绵长的历史文化传统的国家,中华民族是有着丰厚的守成思想和守成传统的民族。中华文化根深蒂固与守成主义的传统密切相关,因此对待传统文化不能盲目照搬也不能盲目否定。李宗桂教授认为,中国社会的发展、中国文化的传承都是在守成创新中完成的,近代中国的文化批判与价值重构是对传统的突破,是学习西方文明以复兴中华文明的实践,是用激进的方式求渐进改良。

最后,李宗桂教授谈了自己关于传统文化守成创新的几点基本看法。李教授认为,传统本身就是一种文化,是民族文化典型而又凝练的表现,传统具有双重性,既有优秀的传统,也有不优秀甚至愚昧落后的传统。李宗桂教授进一步指出,传统是可以活化的,应当激活传统现代性的一面,赋予其新的时代特征,通过弘扬中华优秀传统以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在守成中创新,以创新促守成,坚持中华文化立场,传承中华文脉。

李宗桂教授本次讲座谈论了对待传统文化的态度问题。在全球化时代追求现代化的中国,需要以理性的态度看待传统与现代的关系,要在守成中创新,用改革创新的时代精神守护传统文化的正面价值,转化并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李教授的分享引发听众热情的提问,讲座气氛活跃。

“真知·中国”系列云讲座是“珞珈中国传统文化论坛”分论坛,由武汉大学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与武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联合发起。本系列讲座聚焦人类文明历史坐标中的中国思想和中国制度,以旧学术启迪新思想,以人文传统担当天下道义,向听众传播精英学者的真知灼见,向世界传达中国知识分子的真实见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