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中心学者
学术动态
项目简介
学者文章
学术会议
人才培养
中心简报
人文论丛
数字资源
媒体传真
 
  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常建华教授谈明太祖与清朝大历史

2020年6月17日下午,应武汉大学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之邀,南开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常建华教授以“明太祖与清朝大历史”为主题进行了一场精彩的云讲座。讲座在腾讯视频会议、腾讯直播同步播放,由中心主任杨华教授主持。本次讲座为“真知·中国”系列云讲座第6期,“珞珈中国传统文化论坛”第144期。

常建华教授是南开大学历史学院教授,任中国社会史研究中心(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主任,中国社会史学会会长,主要研究领域为明清史以及中国社会史。著有《明代宗族研究》《清代的国家与社会研究》《清朝大历史》等著作十余种。

常建华教授此次讲座内容分为三部分:一、明太祖与清朝的正统观。二、清帝南巡遵明活动。三、关于清承明制问题。

讲座伊始,常建华教授“大历史”的视角,讨论了明太祖与清朝正统观的关系。他指出,清朝统治的确立不可回避地需要处理同明朝的关系,如何对待明朝开国君主——太祖朱元璋成为清朝政治的一环。清朝打着为明朝复仇的旗号,从政治合法性上承接明朝治统,尊崇明太祖。而乾隆皇帝不加区分地将南北少数民族政权帝王入祀历代帝王庙,是深思熟虑的政治考量,意在彰显清朝政权与华夏历代政权的连续性,由之确立其合法性,客观上有利于多民族国家的建立。

随后,常建华教授分析了清朝几代皇帝的南巡遵明活动。江南是中国经济与文化中心,清朝初年江南地区曾经爆发多次反清斗争,士大夫普遍存在故国之思。康熙皇帝先后六次南巡,通过南巡征服南方士大夫的人心。常教授特别指出,南巡最初其实是东巡,康熙二十三年首次南巡具有重大意义。康熙六次南巡中重要的活动之一,就是到南京的明孝陵祭祀明太祖,祀礼极其隆重。乾隆皇帝也是如此。清初康雍乾几代统治者崇祀明太祖,既有笼络汉族士人的政治目的,也包含着对明太祖朱元璋及其伟业的颂扬。

最后,常教授讨论了如何理解“清承明制”这一问题。他认为,明太祖确实为一代开创之主,清初诸帝对他的尊崇不仅仅表现在神位、陵墓等象征性仪式上,还体现在对明太祖统治经验的总结和继承。清朝各项制度基本承袭明朝,例如,借鉴了明朝专制集权的理念和体制。在处理君权与相权的关系方面,在民间宣讲教化方面,更是如此。

在近两个小时的讲座中,常教授从明太祖与清朝大历史关联的角度,重新诠释了清承明制这一话题。清朝打着为明复仇旗号,从政治合法性上承接明朝治统,尊崇明太祖,同时又通过文化认同消解满汉民族矛盾,以换取汉族人民对清朝统治的认同。常建华教授的讲授史料详实,发人深思,听众积极留言提问,讲座气氛活跃。

“真知·中国”系列云讲座是“珞珈中国传统文化论坛”分论坛,由武汉大学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与武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联合发起。本系列讲座聚焦人类文明历史坐标中的中国思想和中国制度,以旧学术启迪新思想,以人文传统担当天下道义,向听众传播精英学者的真知灼见,向世界传达中国知识分子的真实见解。(通讯员:孙莹莹、解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