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中心学者
学术动态
项目简介
学者文章
学术会议
人才培养
中心简报
人文论丛
数字资源
媒体传真
 
  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张昭炜《中国儒学缄默维度》出版

武汉大学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张昭炜教授的专著《中国儒学缄默维度》近期由中国社会出版社出版,56.9万字。

中国儒学缄默维度是在语言关闭的缄默中,转向静的深度体证,具有渊与根两个特征,集约表达为“藏心于渊,美厥灵根”,诗意表达为“氤氲一气似初春”。该专著从孔子观周见金人“三缄其口”开始,以方以智证成太极丸春结束,选取颜回、言偃、扬雄、周敦颐、朱熹、杨简、文天祥、王阳明及其后学胡直与万廷言、刘宗周、王夫之等重要儒者,溯源至孟子、《易传》、庄子、屈原四个先秦传统的展开与互动,围绕罕言与雅言、深静与真动、冲然与恬愉、主静与持敬、艺术大美与道德至善等重点问题,挖掘中国儒学缄默维度的深蕴及特质,并展望其在现代语境的展开,重写中国儒学史。

该专著源于张昭炜在北京大学完成的博士后工作报告,获评优秀,北京大学高等人文研究院杜维明先生等专家评审意见为:“资料汇集翔实,思路缜密。文本分析颇有理趣,而且颇多创意,为儒家心性哲学开展了继续深入研究的空间。”工作报告后经修改,获批国家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中国儒学缄默维度”(17FZX015),2018年12月结项(结项证书编号:20185199),国家社科基金评审专家认为:“该成果选取一个研究不多的题目作系统研究,从一个特定角度展现儒学思想的发展历程,很有意义,而且总体上是成功的。作者征引文献广泛,涉猎人物众多,许多见解亦多有新意。”